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加强监督严格执纪 802份建议把牢换届纪律关
发布时间:2021-04-28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北省秭归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茅坪镇滨湖社区对“两委”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强调换届纪律。 郑玉涵 摄

“请问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有哪些?符合规定的选举过程、程序是怎样的?结果公示在哪?”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来到该县泉溪镇成佳河村察访,当面给该村支部书记出考题。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加强换届风气和纪律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换届期间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开展问题摸排,梳理风险防控点,对疑难复杂问题重点督查,将监督执纪贯穿换届始终,让换届清风充盈荆楚大地。

该省纪委监委在换届之初,就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印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从压紧压实责任、严肃认真审核把关、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和风气监督、抓好重要事项和关键换届的监督等7个方面,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各地因地制宜做实做细换届纪律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及措施。咸宁市纪委监委创新换届监督工作机制,聚焦强化责任落实、纪律教育、信息监控、全程监督、执纪问责五项重点任务,严把提名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和会议选举“过程关”。秭归县纪委监委对2017年以来村(社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处案件“大起底”,针对信访举报量多的重点地区、人和事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提出有力预防举措。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通过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审计、财会等监督的协调协作,发现、移交、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履职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套取扶贫惠民资金等问题,深度净化基层选举环境。

“2021年2月20日对赵某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建议暂缓任用。”近日,宜城市纪委监委对全市49名拟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实事求是地提出廉政审查意见。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对涉及换届征求廉政意见的迅速组织审核,对有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处置,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802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77203人次,其中省纪委监委审核回复意见220余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8人次。

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才能把换届选举“晒”在阳光下。“通过打电话给自己拉票,陶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每月一次的“板凳课堂”如期举行。会上,镇纪委书记向干部群众通报典型案例,要求村干部引以为戒,严守换届纪律。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口袋书、公示栏等形式跟进宣传换届纪律“十禁止”等“硬杠杠”,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

确保换届监督工作有序进行,还需要严格自我约束。该省纪委监委督导各地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换届监督权力运行轨迹,紧盯信访件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重要点位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对纪检监察干部可能被请托“围猎”的时间节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

武汉市纪委监委梳理出换届监督中自身的廉政风险点,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形成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和防范措施“两个清单”,有效堵住风险点、薄弱处。

该省纪委监委还指导各地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开设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反映专区,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快查严办。

潜江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等方式,实行纪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全体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反复重申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督促自觉遵守换届纪律。

“将107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聘为换届风气监督员,发挥一线‘铁脚板’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人员熟、底子清、交流畅的优势,组织村级纪检委员依托“三会一课”、村组会、场院会等方式开展换届纪律宣传,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通讯员 易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