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0-12-22 1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12月17日,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九研究所党员干部到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王卓 摄

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是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的有效方法,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推进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反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分类施策,推动纪法教育直抵基层

“上午播放党纪法规知识,下午播放惠农政策内容,教育督促我们村干部规范履职。”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干部对“村村响”广播运行情况开展回访时,村干部如是说。

运用“村村响”“空中课堂”在农村开展纪法宣传教育,这是湖北省纪委监委推进“十进十建”活动的一个缩影。“十进十建”是湖北省纪委监委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重要渠道,此项工作明确了纪法宣传教育进党政机关、公办学校、国有企业、党校、农村、社区、媒体等十个领域的分类推进方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职人员纪法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各行业领域结合立足实际分类施教,党校推进纪法教育进课堂、进科研,规定廉政专题教学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15%;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用好“大讲堂”“通气会”“联学制”平台开展监察法学习教育;公办医院加强对基建、采购、人事、财务等重点岗位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廉洁教育。

“每年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是深化‘十进十建’活动的重要抓手。”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已形成各级党委主导主抓、纪委协调推动,宣传、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宣教月”,全省创新开展了党纪法规“学、讲、考”以及“护航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等五项活动。省纪委监委开展的“楚韵清风”党纪法规线上知识测试,仅一个月时间就吸引全省169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踊跃参与。

“学、讲、考,关键是督促党组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以机关带基层,落实在行动上。”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今年,该组督促所监督单位把党纪法规和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支部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层层组织集中测试考,为纵深推进纪法教育提供了精准指导。

为确保纪法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十进十建”活动,把党纪法规送到“神经末梢”。黄冈市红安县利用纪法教育“大篷车”走街串巷宣传。全县各党组织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并组织400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黄石市建立纪法教育进党校制度,明确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等法律纳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覆盖所有班次。

“我们纪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一插到底,直抵基层,着力打通纪法宣教‘最后一公里’。”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避免“一看了之”,让警钟敲进心里

近日,湖北省委政法委党员领导干部走进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机关干部黄元新在“执法犯法 践踏公义”案例展板前驻足深思,“这些人我很熟悉,有的还是同事,执法犯法,危害更甚!”

“领导干部一定要懂得拒绝老板别有用心的盛情,我知道这个道理太晚了……”现场播放的落马官员忏悔视频中,黄冈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武汉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孙光骏等人泪流满面,令在场的政法干部无不唏嘘。

案件不能一查了之,警示教育不能一看了之。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把警示片当影视剧看的“看客”心理,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搞形式、走过场、“一刀切”等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用活警示教育这个“富矿”,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收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近两年来77起违纪违法案例,汇编成册在全系统学习,针对案件中暴露比较集中的问题,研究制定《严明纪律规矩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下发对科研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监察建议,督促举一反三、以案为鉴;省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作专题警示片《刮骨疗毒 淬炼铁军》;咸宁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现状,精选案例编写《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案例选编》,发放给全市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各地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在监狱开展职务犯罪现身说法等方式,多角度、零距离让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警示教育强大震慑下,一批问题干部选择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9月,襄阳市4名公职人员在警示教育大会后主动投案;10月,黄冈市3名干部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主动投案……

“对照会上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审视自己的行为,深感唯有投案才是唯一出路。”在枣阳市公安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陈永刚主动投案。

“我们根据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特点,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教育方式,比如,党政机关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行业系统突出易发多发问题的关键环节,国有企业突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农村基层突出扶贫领域、涉农补贴发放、镇村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贴近性、震慑力。”枣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共组织警示教育大会4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

注重以文化人,把“重要的”变成党员干部“需要的”

“早就告诫过你,有油水的地方路最滑,赶快去投案”。最近,一台由京剧、花鼓戏、黄梅戏等五个戏曲剧种组成的廉政专场戏剧《明心正道看镜鉴》在湖北各地巡演。台上,黄梅戏《天网》中的老母亲一边抚摸跪地叩首的儿子,一边言辞坚决地劝儿投案。

《明心正道看镜鉴》是今年湖北省纪委监委与宣传文化部门联手打造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五个特色戏曲剧种同台亮相,用小作品表现大题材,《特别考试》《天网》《正名》《审牛》《昨日重来》等作品,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新时代湖北全面从严治党故事。

“五出小戏串一起是一台大戏,分开来也是独立个体,灵活度高,方便送到党员干部身边。”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剧在省直机关和17个市州巡演21场,全省1.5万名“关键少数”观看演出。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政策、党纪法规重点知识传播到干部群众身边,把“重要的”变成党员干部“需要的”,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戏剧大省”资源,寓教于戏,以戏倡廉,先后打造大型廉政话剧《王荷波》、京剧《在路上》,组织开展巡回演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立足实际,联合文艺团体创作现代楚剧《向警予》、提琴戏《一钱诛吏》、花鼓戏《戒石碑》、采茶戏《莲花湖畔》、土家南剧《宗规家训》等廉政戏剧,一批广为传颂的勤廉人物故事被搬上舞台。

与此同时,为满足群众对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的需求,湖北还坚持开展“楚韵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连续两年征集微电影、微动漫、舞台剧、诗歌等作品1041个,评选优秀作品145个。

“数字展馆内容丰富,让我对‘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黄冈市黄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线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数字展馆,并开展交流讨论。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该馆已接待省内外100万余人现场参观。线下长年不断,线上“永不闭馆”,该馆成为湖北最“火爆”的廉政教育场所。此外,襄阳市升级诸葛亮勤廉教育基地,荆门市首创社区家风博物馆,神农架林区融廉于景,建成21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一大批廉政文化教育平台的培育建设,使干部群众在娱乐休闲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成风化俗,需久久为功。要夯实廉政文化基础,把氛围搞得浓浓的,进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激励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官章敏 夏锐)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