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两节前夕,全省开展公务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向“舌尖上的浪费”亮剑
发布时间:2020-10-01 11:5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机关食堂每天有多少人进餐?你们是怎么备菜的?食堂每天的剩饭剩菜数量多吗?”

  中秋、国庆前夕,通山县纪委监委督查员深入县直单位和乡镇的机关食堂,实地查看餐厅、厨房和仓库,重点督查党员干部职工用餐取餐等是否存在浪费现象、机关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

  像通山县纪委监委这样,两节前夕及两节期间,全省各市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公务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不打招呼,直插一线 

  两节前夕,赤壁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突然来到该市财政局。

  “你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你单位是否开展了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如果出现餐饮浪费现象,你们如何处理?”

  赤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陈光国回答:“我们在每个餐桌上设置了提示牌,同时食堂工作人员在回收餐盘时会对剩饭剩菜较多的干部职工进行现场劝导。”

  连日来,全省各市县纪委监委成立公务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深入各级机关单位食堂及公务接待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公务接待、食堂食材采购存储、订餐就餐制度、节约就餐宣传引导等环节,紧盯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向餐桌上的奢靡之风、浪费现象亮剑。

  发现问题,现场整改 

  9月25日,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许大国,带队对该区市场监管局食堂开展突击检查,发现用餐分量存在“一刀切”、部分干部存在剩菜剩饭多等餐饮浪费问题。许大国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目前,该局食堂已整改到位,菜品分量因人而异,可选择大、中、小三类标准。食堂还增设了2名巡查员,及时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你们单位食堂就餐还存在一些浪费现象,要组织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要更加醒目,看见浪费现象必须提醒……”近日,武汉市江岸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聚焦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到部分党政机关食堂开展暗访,发现问题后,当场督促整改。

  建立机制,长效监督 

  各地在专项检查中,扎实建立防止公务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京山市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电、微”监督举报渠道,在“京山纪检”微信公众号开辟举报专区,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公款大吃大喝、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公安县纪委监委构建“纪检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模式,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纠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武汉市江岸区纪委监委与该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建立文明创建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崇俭治奢方面的党规党纪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让制度真正发力生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