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应勇在汉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及市场保供工作 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7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及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应勇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防范应对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和流域总体安全。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既要强化城镇内涝内渍点的应急处置,更要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要全力抓好汛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8日上午长江汉口段水位已超警戒水位,滔滔江水漫上龙王庙亲水平台。应勇来到这里,听取雨水工情形势研判,了解长江行洪区分布、区间降雨量及长江、汉江水位变化情况。随后踏上平台,察看实时水情水势。他强调,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地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落实应急预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早消除;要密切注意防范上游来水、下游顶托和区间降雨的叠加影响,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整治加固堤防险段,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这条底线。

  南湖是武汉市调蓄湖泊之一,承担着汤逊湖水系南湖汇水区近40平方公里范围内雨水的调蓄功能。应勇来到南湖连通渠南湖入口,检查城市排涝及湖泊调蓄情况。汇入南湖的雨水平缓流入连通渠,再通过泵站抽排入江。应勇强调,城市湖泊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要把增强湖泊调蓄能力与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安全、可持续的保障。

  江南泵站与汤逊湖泵站一起,承担整个汤逊湖水系458平方公里的雨水外排任务,区域雨水通过管网收集后,由江南泵站抽排出江。泵站内机器轰鸣,排水泵机组正抓紧抽排。应勇察看泵站运行情况,仔细询问抽排流量、出口水位等数据。他强调,要全力保障城市泵站涵闸等防洪排涝设施平稳运行,确保安全度汛;要规划建设好城区涵闸泵站体系,既要保障汛期排涝,又要满足缺水抗旱、调剂湖泊生态等多种需求。

  城市内涝不仅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甚至还会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汉友谊大道长江隧道口在强降雨时易形成渍水,应勇现场察看,详细了解渍水原因,并听取城市易渍水点应急处置及整改工作汇报。应勇强调,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提前做好排涝准备,强化内涝内渍应急处置。同时,更要从源头上进行综合、系统治理,优化城市排水系统布局,高标准推进雨水排放系统建设。对排摸出的易渍水点严格落实“一点一策”,持续推进整改,直至彻底解决销号。

  入汛以来,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应勇走进武昌区大成生鲜市场,与摊主和前来买菜的市民交流,察看市场检测室,详细了解货源组织、品种供应、价格波动、食品安全等情况。应勇强调,汛期持续降雨可能会对市场供应带来一定影响,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良好;要通过财政补贴、采购爱心扶贫菜等方式,常态化组织销售平价蔬菜,平抑大宗菜价;要加大农残等检测力度,让群众吃得安心。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万勇,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检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