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用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省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第一期“青年论坛”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09 14:5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论坛现场

  6月5日上午,省纪委监委机关八楼会议室,委机关2020年第一期“青年论坛”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9点40,论坛活动正式开始。当青年干部们正欲对入场的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报以掌声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不要为我们鼓掌,应该是由我们为你们青年干部鼓掌”。他的一席话让大家会心一笑,论坛的氛围也放松下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出席活动

  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监督工作感悟、谈参与中央纪委专案工作体会、谈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感想......

  台上,来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巡视机构的12名青年干部娓娓道来;台下,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包括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内,机关各厅部室、省委巡视机构、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230余名青年干部,听得聚精会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他们在台上如数家珍的底气,正来自于忠诚履职的纪检监察工作实践。

 

  正在发言的纪检监察青年干部(一)

  “监督是捍卫纪法权威的‘守护神’、是提升治理效能的‘助推器’、是保障权力运行的‘防腐剂’”“监督要开出推进‘三不’的‘治本方’、要打出贯通协同的‘组合拳’”。来自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范旭率先上台,分享了他对“监督”与“治理”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当大家还沉浸在范旭专业而精彩的讲述中时,论坛主持人以王国维的人生三大境界,巧妙地引出了驻省政府机关纪检监察组刘玉东“坚持制度的三重境界”的发言主题。在发言中,刘玉东坚定表明自己要做“尊崇制度的忠诚信仰者、建设制度的积极探索者、执行制度的坚定斗争者”,情真意切,发人深省。

  作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参与上一级纪委大案、要案的查办,既是巨大挑战,也是迅速提升业务素质的契机。

  从入职第一天就被借调至中央纪委专案的案件监督管理室的付余,讲述她如何从一枚纪检监察“小白”成长为业务素质过硬的“小红”的工作经历;第五审查调查室的郑德生分享自己对中央专案先进的办案理念、专业的工作机制、规范的取证流程近距离的观察和思考;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的徐小哲总结他在参与专案查办过程中,以“五个一定”地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惊心动魄、引人入胜的专案经历,让台下的同龄人心生渴望、摩拳擦掌,希望也能登上更高的平台、奔向更复杂的战场锤炼自己。

 

  正在发言的纪检监察青年干部(二)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轮齐动”,形成“四个监督”权责明晰、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来自第六监督检查室的霍文琦生动讲述了她在省属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的亲身经历;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王萍结合派驻工作实际谈对破除形式主义问题的思考;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孔凡定谈派驻监督的工作经历;省委巡视机构聂勇讲述利剑出鞘的故事……他们的深刻体会正是湖北省纪委监委以强烈政治责任和担当,以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治理能力前所未有的考验,更是对身处其中的每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次现实拷问。面对这场“大考”,委机关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惧风险、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办公厅的向慧,连续74天默默坚守岗位,为委机关疫情防控和整体运转提供了机要文件信息传递保障,没有出现一次差错。

  “说实话,谁都怕病毒、被传染,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音犹在耳、如同昨日,‘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是要冲在前头、干在前头。”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第一监督检查室的赵雷,毅然深入老旧小区现场查看,探明逝者的真正死因。

  组织部的孙永军作为委机关下沉社区工作组的一员,他深知身处群众工作一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敢担当,冲在前的扎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社区居委会送来的“不忘初心担使命,下沉一线战疫情”锦旗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论坛现场

  服务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他们用知行合一、始终如一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寄语中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将青春主动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去,青春才会丰富多彩。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中国之治’贡献青春力量。”据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青年论坛正是委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切实之举。在论坛现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勉励大家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得好,更要做得好,言必行、行必果,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烂风采。

  用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湖北省纪委监委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正以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用坚实脚步助力“中国之治”。(曹欢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