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周呈思、王馨)5月26日下午和5月27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省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玲、黄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别参加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在团听取审议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审议意见。

  应勇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法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法治公平正义、顺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体现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交出了优异的“司法答卷”。在疫情防控中,最高法、最高检组织全国各级审判、检察机关,有力促进了依法防控、保障了社会安定有序。特别是最高法强力发声、作出规定,明确要求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体现了司法担当、体现了对湖北人民的关心支持。湖北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建议最高法和最高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涉疫矛盾纠纷化解,依法调节因疫情受到影响的经济社会关系,在禁止就业歧视特别是对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歧视、探索提起公益诉讼、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有更多司法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疫后重振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展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高度政治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责任担当,坚持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价值追求。面对疫情,“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更加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化解疫后综合症护航;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疫后重振赋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综合运用司法等多方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促进地方治理助力。

  游劝荣在发言时说,“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工作强调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谈问题坦诚到位,完全赞成。今年湖北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全省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努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贡献司法力量;二是通过行政审判工作,推动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建设诚信政府;三是加强员额法官的监督,实行法官轮岗,并将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四类案件外的其他案件监督;四是推行领导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王晋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两高”报告。“两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最高法院围绕解决执行难、司法为民等方面的工作可圈可点,最高检的工作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建议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机关要尽量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最高法和最高检应出台覆盖罪名更完整的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检察官提出精准量刑的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