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纪检人·镜头】"大数据"为扶贫监督执纪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7-07-11 09: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今年以来,湖北省委、省纪委部署开展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保障兜底等扶贫领域的12个项目,省、市、县三级成立巡查督导组,重点发现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弄虚作假、执纪不严等方面问题,精准发现和打击基层“微腐败”,推动党的惠民和扶贫政策公平公正落地,增强群众获得感。

 

  召开全省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各负其责。

 

  开展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对全省各市州、县(市、区)负责大数据监督检查比对核查工作人员和软件操作人员、省纪委巡查督导组副组长及工作人员共计280余人进行监督检查业务培训。

 

  省纪委召开巡查督导工作座谈会,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安排部署巡查督导工作。省纪委4个巡查督导组将分赴各市州、各县市区,对各地运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展开全面督导。

 

  工作人员在宜昌市点军区向群众讲解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检查工作。

 

  荆州市大数据专班工作人员利用数据集聚平台录入的源数据,进行数据比对,从中发现问题线索,精准打击基层“微腐败”。

 

  黄冈市大数据监督检查专班到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扶贫办等6家主责单位,对问题线索核查工作进行检查督办。

 

  潜江市纪委巡查督导组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小额担保贷款相关问题线索。

 

  省纪委巡查督导组在神农架林区红坪镇红河村检查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情况。

 

  省纪委巡查督导组在当阳市检查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情况。

 

  召开第一轮巡查督导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省纪委四个巡查督导组分别汇报第一轮巡查督导工作情况、督导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部署安排第二轮巡查督导工作任务。

 

  黄石市派出3个巡查督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回监督检查,通过问责和通报传导责任压力,为大数据监督检查“保驾护航”。

 

  通山县是全省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两个试点县之一。该县自2月份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发动干群参与大数据监督检查、整治基层腐败,500余名不符合条件的居民退出了扶贫政策帮扶。

 

  建始县自启动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试点工作以来,对大数据比对出来的近7万条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核查。

 

  兴山县组织专班人员对全县8个乡镇25个村(社区)的大数据整改、核查及县巡查督导组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督导。

 

  保康县对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中涉及乡科级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函询,要求在10天内向县纪委说明情况、讲清问题、主动整改。 同时,成立11个核查工作专班,逐一核实确认所有上报的《函询情况说明》。

  (湖北省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