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正风反腐这五年】责任链 让责任“不掉链”
发布时间:2017-06-20 08:4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湖北日报   

  “落实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今年4月,省纪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向省总工会党组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纪检建议书》。

  省总工会党组收到纪检建议书后非常重视,4月和6月两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问题整改。

  这是各级党委、纪委以各种形式督促地方或部门落实“两个责任”的一个缩影。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纪委率先垂范,牵牢“牛鼻子”、种好“责任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全省逐步落地生根。“经过几年努力,我省已层层打造出定责、履责、督责、考责、追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省纪委相关领导说。

  定责履责,“两单催生百千单”

  落实责任需要抓手,湖北实践重在创新。

  省委、省纪委在全国率先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对“两个责任”内容进行细化、具体化,每项责任的落实都有标准,便于执行。

  这两份清单,迅速催生出了成百上千份清单。

  全省各市、县、乡和省直单位、高校、国企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制定实施“两个责任”清单,形成分类有序、简便易行的“两个责任”清单体系。“清单化定责”,带来“项目式履责”。各级以责任清单为依据,定期派发落实责任任务清单,实施项目化推动、销号式管理,以“有形抓手”创新落实“无形责任”。

  督责查责,“一锤接着一锤敲”

  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以及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持续下基层开展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调研,“一锤接着一锤敲”,将落实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

  全省实行留痕式管理。通过普遍推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实现履责情况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督、动态评定。襄阳市自主研发主体责任台账纪实信息系统,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急起来、忙起来。

  追责问责,党纪政纪处分1120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省委、省纪委的一次强力问责,至今令人难忘。

  2015年7月,在省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上,针对全省地税系统屡屡发生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免职。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国勇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也被免职。

  如今,这样的追责问责在全省成为常态。

  我省制定实施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行政问责办法,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做到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促担当。

  截至今年,全省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314个,处理14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0人。

  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共识。(杨宏斌  邱畅  李舒悦)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