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有问题是逃不掉的”
发布时间:2017-05-17 09: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湖北剑指“四风”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展开监督检查。

  端午节前,湖北省纪委发出通知,重申和强调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向省管干部发送廉洁过节短信提醒;点名道姓通报包括两名“厅官”在内的反面典型。同时,省审计厅、旅游委、机关事务局、国税局等9个部门派出50多个检查组,对省直单位、高校、国企开展违规举办节日庆典表彰、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违规财务报销“五个专项检查”。

  “经过几年强力整治,‘四风’问题越来越少,一方面说明了纠‘四风’成效,另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如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此轮监督检查坚持数据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运用公安交管“天眼系统”、高速运管监控系统、税务发票管理系统等科技手段,核查相关单位活动安排方案、婚丧喜庆事项报告资料等。京山县采用“大数据+天眼”助力纪律作风督查,由税务部门运用税控平台收集近期全县所有商场、酒店开具的税控发票信息,对涉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发票逐条梳理分析,抽取异常发票进行排查,核实是否存在违规公款消费、公款购买购物卡或礼品等问题。宜昌市公车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定点找车和自动报警,“车轮上的腐败”哪怕只有几秒钟也会被抓现行。

  “以前检查公车私用问题,各检查组主要是在党政机关查,在党政机关的公车私用问题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这次则把检查重点转向高校、国企等领域。”省机关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检查组在一所高校检查时发现了一辆高档小轿车疑似被查封后仍在违规使用的问题。“你们立即对这辆车是否有外出等情况,作出书面说明。”检查人员向该校工作人员提出要求,“书面说明一定要真实。我们会运用公安交管‘天眼系统’、高速运管监控系统检查这辆车的运行轨迹,有问题是逃不掉的!”

  节前办喜事的多起来。检查组在武汉看到一家酒店正举办婚礼,进去发现是一名领导在操办儿子婚礼。经初步了解,该领导向组织报备的是宴请9桌,检查组现场看到共办了14桌。目前,该问题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