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日报:微腐败也没有侥幸可言
发布时间:2016-10-12 16:19  来源:湖北日报   

  近来,我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省共查出30余万人违规领取补贴,上万名党员干部被处理,形成强大的追责问责声势。(本报昨日报道)

  30余万人违规领取补贴,上万名党员干部被处理……“微腐败”体量很大,即便是放在全省户籍人口和党员干部总量下去观察,也不是一个小数字。万余名党员干部被查,数百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体现的既是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反腐肃贪的丰硕成果,也是基层微腐败的严峻形势。

  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详实案例和数据,令人警醒。它说明“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判断具有鲜明的指向,问题就在群众身边,腐败就在我们眼皮底下。对此不坚决打击、惩前毖后,“微腐败”就可能酿成“大祸害”,这绝非危言耸听。你贪污几百元,我套取万把块,你以权谋私捞一点,他优亲厚友搞些特殊照顾,看起来问题不大,可惠民政策“跑冒滴漏”,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痛之更切、恨之更深,对贪污、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感受更为灵敏。本不应该领取低保等补助的人,因为和领导沾亲带故挤占了困难家庭的名额;本就非常宝贵的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被一些镇村干部冒领自肥,一个地方有一件这样的事情发生,且没有处理到位,老百姓心里就不会舒坦。在基层群众眼里,如何对待这些微腐败行为,如何处理这些“蝇贪”,不仅事关自身利益,而且关乎公平正义。

  纪检监察部门通过“靶向聚焦”形成反腐疾风厉势,既是为了扭转风气,也是要让群众看到,中央和省委对腐败零容忍,坚决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决心和诚意。基层是权力的“神经末梢”,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死角。越是在群众身边的权力,越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反腐倡廉一竿子插到底;越是问题多发,越要突出问题意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微腐败”,理直气壮地制止“微腐败”,瞄准靶心、坚决查办,用基层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蝗虫多了吞沃野,蚁穴虽小溃大堤。”多少大问题都是从“微腐败”开始的,“对于隐藏在基层的小腐微贪,决不能掉以轻心,它们很有可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大祸害,毁掉党和人民的伟大基业”。鲜明的态度、详实的案例、有力的打击,应让一些人猛醒:切勿因为恶小而为之,莫再说什么“山高皇帝远”,也别寄希望于法不责众。君不见,此次全省26万余人享受的不符合政策补贴被取消,736个基层单位被问责,近万名党员干部被处理……腐败虽微,露头必打,铁律如山,绝不姑息,没有什么侥幸可言。(李思辉)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