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日报:防止“带病提拔”重在“敢唱黑脸”
发布时间:2016-08-31 1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该《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扎紧了务实管用的制度“笼子”,并把关口向前推移,从源头上阻断“带病干部”的晋升通道,很有操作性。

  在这个《意见》的标题中,有两个字最起眼,那就是“带病”二字。“带病”的干部,说白了就是“问题”干部。对于“问题”二字有关的人和事,很多人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唱黑脸”,怕得罪人、怕伤了感情、怕丢了选票等。比如对于有问题的人和事,有的选择不言语,能过去就让他过去;有的选择大化小,轻描淡写;有的选择顾左右而言他,有意回避,等等,最终导致大问题出现。现在一些“带病提拔”干部,就是这样产生的。

  中央办公厅此次出台的这个《意见》,主要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黑脸唱到底”。比如首先分别明确了党委书记、组织部和纪委的责任,说得一清二楚,“逼着”关键人员去“唱黑脸”;比如要求注重日常经常了解干部、研判干部,加强动议时的审查等等,就是全方位“扫描”干部,查找问题线索,这也是“唱黑脸”的做法,不管熟不熟、你是谁,“扫描”了再说;还比如发现问题干部,严肃处理、追究责任,更是“唱黑脸”,毫不留情。

  中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这也是要求各地要“唱好黑脸”,因你不唱好“黑脸”,带病提拔干部之后,你上面的组织和人员就会来“唱黑脸”,追究你的责任。因此相关单位和人员,必须敢于站出来,敢于“唱黑脸”,不论亲朋好友,也不论情况多么熟悉,都拉出来全方位“扫描”,看看党性、能力、作风等有没有问题;要抗得住压力,敢于说真话,有问题的干部坚决提出异议;要下得了“狠手”,对于问题干部一律不用,防止“带病提拔”。

  当然要唱好“黑脸”并不容易,前提在结合实际,细化出台落实《意见》方案,确实可操作、好执行;关键在敢于担当,敢为优秀干部说话,也敢对“带病”干部说不,永远站在公道正派的生命线上;核心在依条依规,严格按照新出台的《意见》开展工作,一个程序一个程序的走,确保关键环节做实,真正让“带病”干部无处遁形。(何勇)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