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日报:以“四知三足二止一俭”自警
发布时间:2016-05-18 14:41  来源:湖北日报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中,贤良之士常用这样的话语告诫自己,警示世人,为后人留下许多嘉言懿行。身处新时期,如何守住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如何筑牢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常鸣警钟,行举自醒”。

  在“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中养一身正气。东汉杨震在一次赴任途中,他过去举荐过的秀才王密深夜造访,馈以重金,并且表示,“现在是晚上,没人会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子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后人眼里的典范,昭示的正是律己的力量。以古鉴今,有的人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干工作,捞点好处,无伤大雅;有的人在用权上耍小伎俩,在牟利上动小心思,总以为无人知晓。结果如何?无数教训表明,廉洁的“城池”失守,不是因为“敌军”太强,恰是堡垒从内部被攻破;奉公的精神沦陷,不是因为诱惑太大,而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自己扳倒了自己”。

  在“知足之足,常足矣”中修为政之德。老子在《道德经》中讲,“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贞观政要》载,“公仪休性嗜鱼,而不受人鱼,其鱼长存”,说的都是知足常乐的道理。“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有颗不一样的“心”。未能如愿升任,就心态失衡,放开手脚乱来,怎能不走上贪腐的歪门邪道?看到别人坐名车住豪宅、喝洋酒吃美味,就眼红心热,想着我也要“潇洒”,怎能不掉进贪欲的深渊?内心的闸门被撞开,思想的堤坝被冲破,必然浊浪斜出、恶水横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豁达之心、奋发之志,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当止则止”中行稳致远。《史记·范雎蔡泽列传》有言:“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阅微草堂笔记》中也有一个故事,一只老虎追一个樵夫至山洞,空穴难以容身,老虎还要再往里追,结果被石头卡住头,最后被樵夫用石头堵在洞里用火烧死了,纪晓岚以此寓意“当止不止者戒”。成功与失败、幸福与悲哀,权力的滋味悬如霄壤,分界线就在当止则止。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就既要有“当官发财两条道”的身份之止,也要有守好“底线”、不碰“红线”、不越“边线”的界线之止;既要有凡事有度、过犹不及的限度之止,也要有当官为什么、做官干什么的目标之止,向着止于至善而努力。

  在“俭以养德、静以修身”中自警自省。中国传统文化向来崇尚节俭。《左传》曰“侈,恶之大也”,白居易言“奢者狼藉”。为什么延安窑洞里的“兴国之光”至今令人难忘?为什么“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建设者始终为人铭记?正是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我们今天厉行勤俭节约,不是大家都当“苦行僧”,而是时刻保持清醒,觥筹交错之际,挥霍无度之举,会导致多少离心离德;我们今天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是反对必要的物质生活条件,而是始终激扬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让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永葆那么一股子气、一股子劲。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曾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在奉公为民的价值坐标上慎思明辨、自警自励,领导干部就能够开拓更为丰盈的人生空间:挣脱的是名缰利锁的束缚,收获的是有价值有理想的人生;超越的是利益算计的狭隘,赢得的是造福一方的扎实事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