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侧记(一):把管党治党抓得越来越严
发布时间:2016-01-26 15:2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把管党治党抓得越来越严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月22日至24日,中共湖北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齐聚一堂,就深入学习李鸿忠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分组讨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和其他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分组讨论。

  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新途径,建设“四铁”纪检监察队伍,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足够自信 坚定不移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进行到底 

  “五年超三位,经济总量上升到全国第八,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推动了湖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了党风政风持续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李鸿忠充分肯定了我省三年多来正风肃纪、反贪惩恶取得的重大成效。

  “回顾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体现了省委和省纪委的担当精神和政治勇气。”省纪委委员、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说,“反腐败是必须赢的较量,是一场不能输、输不起的战争,要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丰林说:“鸿忠书记重要讲话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多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进行阐述,尤其是提出从严治党将伴随党执政的全过程,这些论述和要求给我们指明了更高的任务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进行到底。”

  “讲话研判了湖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回应了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正风反腐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湖北动员’。”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兵说。

  “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环境最好、最优的时代,有中央的示范作用,有省委书记的示范作用,我们有信心也必须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做好。”省纪委委员、省公安厅纪委书记刘红说。

  “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不敢腐’开始发力,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探索,‘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的工作正在推进、效应初步显现。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省纪委委员、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汤曙光说。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信心决心。”“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从严治党不动摇。”……

  “我们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足够自信,坚定不移地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更好保障。”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与会代表一致的心声。

   追责问责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落实到追责问责上,以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各级党委、纪委要进一步增强问责的工具意识,不仅要把问责这个抓手用起来,还要用足、用好,为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应有功效。”李鸿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织牢牢牵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

  省纪委委员、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高说:“鸿忠书记讲话中阐述的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强调把追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我们要真抓真管真担当,全省工商系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从严治党是各级党委的本职工作,是各级党委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两个责任’是保证各级党委和纪委重视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问责追责是促进各级党委和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牛鞭子’,办法就是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又查党委的主体责任,还查纪委的监督责任。巡视就是要促进建立‘两个责任’的自觉意识,促进从严治党主动作为。”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说。

  “以追责问责为重点,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张明军说。

  “用问责促担责,以责任担当推进从严治党。”省纪委委员、省财政厅副厅长王远鹤说。

  “以四个不放过扎实做好责任追究工作:认识错误分析原因不放过,追究责任不放过,教育震慑不放过,制度建设不放过。”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钟统林说。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发挥震慑警示效应。”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泰岩说。

  “以问责这个杀手锏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体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动真的、来实的,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十堰市郧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官宇说。

  “让失责问责成为常态,不问成绩问成效。”……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把管党治党抓严抓实抓出成效。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职责所在、使命必达的决心和斗志。

   顺应民心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衰减地传导到乡镇、村居和基层单位。

  “要向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问题亮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一线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硬仗、胜仗。”恩施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陈江龙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衰减的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能松口气、歇歇脚。”省纪委委员、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兆民说。

  “当前高层反腐有了很好的氛围,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到向基层延伸,到县乡村都要全覆盖、无死角。”省纪委委员、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正祥说。

  “要聚焦基层问题,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怨所恨。要汲取基层力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鼓励群众参与。要惠及基层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的甜头,共享发展成果。”红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万小勇说。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发挥支部作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史可荣说。

  “保持定力,把握节奏,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对于基层纪委来讲,要有这个决心和定力。”

  “加大对垂直单位的覆盖力度,向基层逐级延伸。”

  “从严治党就是要激活神经末梢,纪检委员的力量要充分用起来。”

  “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生根。”

  ……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所在。顺应民心,正视现实,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建强基层党组织,与会代表们的发言紧跟赶趟,对表调校,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表达出强力推进基层正风反腐的满满信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