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李鸿忠强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加大巡视力度
发布时间:2015-11-23 15:1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巡视力度以文明创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20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意见;听取关于命名表彰2013—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有关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首先要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特别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把握精神实质,用以指导下一步巡视工作。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工作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把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尊崇和执行党章、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放在首位,把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重点,通过巡视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章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强调“四个必须”,提出“八条规范”,确立了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划出党员的行为底线,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选对人、用好人的标准;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党章确定的巡视规则的遵循和具体化,是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制度化。这些党内法规制度,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力武器,送来了强劲东风。全省广大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学习的组织推动力度,真正把党规党纪逐条刻印在每一名党员的心上,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一级要从省委领导班子和省委常委开始,带头抓学习、抓执行,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示范、当表率。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巡视工作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组织好新一轮巡视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省属国企的巡视,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真正起到清风正气、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通过扩大巡视工作的知晓面,使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得到教育;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对整改情况的监督作用,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此倒逼被巡视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建立新机制、增添新活力、呈现新面貌。

  会议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都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对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负领导之责,更要承担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运用好管党治党、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会议指出,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和抓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任务,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层次迈进。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文明单位考评指标体系,引导各地各单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创建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行各业各单位落细落小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办理办法,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防止“重牌子轻创建、重结果轻过程、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效化。

  会议强调,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是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风向标。要大张旗鼓、深入广泛宣传文明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切实关心、关爱和优待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建立健全褒扬激励制度,树立“好人好事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全省上下营造学习模范、争先创优、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精选一批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作为素材和蓝本,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力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引导更多的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俊华 张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