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省纪委首批8家派驻纪检组进驻履职
发布时间:2015-10-12 17:14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派驻监督迈向全覆盖 

  ——聚焦省纪委首批8家派驻纪检组进驻履职

  9月28日至30日,湖北省纪委首批8家派驻纪检组分别进驻省委办公厅、省人大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总工会,这标志着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第一只“靴子”已经落地,吹响了派驻监督迈向全覆盖的集结号。

  遵循中央顶层设计,与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对表”、“赶趟”,湖北省委把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列为2015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13个重大改革项目之一。7月6日,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首批8家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新设或调整工作正式启动。“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党内监督的组织制度创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省委决定首批设立的8个省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的单位份量重、归口监督的范围较广,这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在全省能起到‘一湖定千湖’的示范作用。”

  “只有配合的责任,没有不配合的权利”——驻在部门表态以实际行动拥护省委的决策部署 

  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实现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就是要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确保党内监督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

  “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上来,真正理解、支持和参与这场改革。”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在主持派驻纪检组干部任职见面会上开门见山地说,“省委办公厅将全力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在主持与派驻机构干部见面会时指出,“省委、省纪委与中央、中央纪委‘聚焦对表’,对省委重要工作部门实行派驻,实现全覆盖,意义重大,这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举措,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迫切要求,是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现实需要,组织系统要全力支持派驻机构改革。”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保障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要求统战系统各部门和单位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

  “这项改革完全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主持与派驻机构见面会时强调,“宣传文化系统坚决拥护省委关于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坚决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支持配合好派驻纪检组的工作。”

  “对派驻机构改革,驻在部门只有配合的责任,没有不配合的权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范兴元,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政协秘书长刘安民分别代表各驻在部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省委的改革决定。

   “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责任从口头上转化到行动中”——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 

  “两个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其中主体责任是首要的、根本的、管总的责任。去年以来,湖北全省上下在真懂真信真明白、真抓真管真担当、真严真查真问责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为推动落实派出机构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派驻机构改革的全面启动也为“两个责任”的深入落实找到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

  “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责任从口头上转化到行动中,使落实责任经常化、制度化。”傅德辉说,“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也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题中应有之义。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职,支持其执纪办案和追责问责。”

  “主动担起责任,管好自己,管好自己分管的领域,”贺家铁要求,“组织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监督、维护监督、服从监督。”

  梁惠玲、梁伟年都强调指出“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要亲自抓、主动抓、靠前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以省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到任为契机,全面排查“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坚决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在细处、落在实处。这是8家派驻机构负责监督的42家部门和单位的一致态度。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扛牢监督责任”——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 

  在派驻纪检组进驻履职的一周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与8名新任职的纪检组长开展集体谈话,对他们说:“大家到岗后,要履好主责,一心一意抓监督;聚焦主业,一心一意干纪检;摆正位置,一心一意对省纪委负责。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要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维护纪检机关良好形象。”

  在8个纪检组进驻报到的当天,省纪委副书记肖习平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纪检组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力以赴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进驻以后,要迅速展开工作调研,制定出工作计划、方案,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制度,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是8位纪检组组长在履职时表达的一致心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敢’字当头,严肃执纪监督问责;以‘实’字托底,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扛牢监督责任。”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邬泽华说。

  各派驻纪检组长进驻当天即布置任务,进入了工作状态。小到要联系单位、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和干部名册,大到安排听取落实“两个责任”汇报,机关党委、纪委建设情况,新任派驻纪检组长的工作安排有序有力。国庆前夕,纪检组分别采取与归口监督单位负责人面谈、上门督导、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等形式,打招呼、拉袖子,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发生。

  湖北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仍在继续。今年四季度将再完成31家派驻纪检组的组建和进驻工作,力争派驻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