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东西湖区:村居巡察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9-12-30 10:1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忠国家,遵法纪,守公德……乐善举,勤致富,俭持家。”近日,东西湖区东山街群力大队道德讲堂举办一场廉洁家风家训助推乡村治理成效的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据了解,群力大队是东西湖区2019年第二轮村居巡察对象之一。巡察组进驻后,发现近年来群力大队集体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乡风文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村湾环境还需进一步美化。在巡察组的指导下,群力大队以廉洁家风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成立“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村湾楼栋长”等村民自治组织,开展“大美乡村,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创新行动,有效劝导拆除临时构筑物300余平方米,调解家庭矛盾纠纷8起,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零上访”,村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东西湖区共开展两轮村居巡察,对走马岭街、吴家山街、东山街、辛安渡街和常青花园社管办所属的10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将贯彻落实乡村治理现代化要求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在村居巡察中发现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框架,引导群众敢用、会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决定权,推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着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真正实现村民自治,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据悉,该区两轮村居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1179个、问题线索76件,推动146个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立行立改,对2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