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新洲区: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15个
发布时间:2019-12-23 11:3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村里的旱厕都拆除一个多月了,新厕所一直没建,有时找厕所真是急死人……”不久前,新洲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对辖区辛冲街道开展巡察时,曲背湖村村民向巡察工作人员反映了如厕难的问题。

  公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旧厕拆除了,新厕为何迟迟没有修建?巡察组工作人员分片入户走访,召集村民座谈核实情况,了解到当时拆除旱厕时,辛冲街道只考虑3天内尽快把拆除工作完成,并没有采取边拆边建方式,新厕久未建好,又无临时措施,给村民生活造成了不便。

  “何为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简而言之,就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巡视,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直面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立即代表区委约谈了辛冲街道党工委书记,并要求巡察组及时督促街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期限。在区委巡察办的有力督导下,短短1个月时间,辛冲街道就完成了新建标准化公厕26座。“我们对街道提出的整改方案进行了严格把关,两次打回要求细化修改。”谈到此次督促整改,区委巡察办主任宋海林介绍说,整改期间,区委巡察办要求街道定期报送进度情况,先后3次开展回访督查。

  “多亏了巡察组,解决了我们如厕难的问题。”看到新建的公厕,村民们拍手称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独有偶,新洲区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汪集街曹寨村开展巡察工作时,发现村委会门口的县道长期未作保养维护,破损严重,约1公里长的路上有近10处断裂坑洼,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存在安全隐患,村民怨气较大。调查核实后,巡察组立即要求曹寨村立行立改,督促迅速召开“两委”会议,决定立即养护道路,用混凝土填平了近10处坑洼,每天洒水养护,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主攻方向之一。”据了解,为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该区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巡察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亲自督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月至少1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亲自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巡察办、巡察组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真改实改。今年以来,该区已开展3轮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15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