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把巡察监督利剑 直插最基层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4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和全省巡视工作会议要求,市县巡察要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彻两级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我区大力推进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一要下定决心。在区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区属一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已经十分繁重,在此基础上再完成对村(居)党组织的全覆盖,任务尤为艰巨。新洲区现有546个村、74个社区,必须下定决心。一方面,这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全国、全省巡视工作会议和全市村(居)巡察工作推进会作了专门部署,是必须贯彻落实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这是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从查办案件、信访和调研等方面的情况看,村级党组织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弱缺不、淡涣松”、乡村治理成效不高,村官微腐败、作风不实等问题在基层还比较突出,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不下定决心开展全覆盖巡察,就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二要强化统筹。区委必须担起主体责任,形成区委统筹、多方参与、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立足有形覆盖统筹计划安排。要科学设计总体方案,合理确定年度计划、轮次安排。经区委常委会研究,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立足有效覆盖统筹方式内容。综合运用“五个一批”的组织方式,坚持常和专、延伸和交叉相结合,对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居),开展常规巡察;对重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对惠民政策落实走样,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上级宗教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扫黑除恶重点关注的村(居),开展专项巡察;对未巡察街镇所辖村(居),实行“巡街镇带村”;对已巡察街镇所辖村(居),开展交叉巡察。2019年安排常规巡察8个、专项巡察401个,其中“巡街镇带村” 120个、“交叉巡察”289个。立足覆盖进度统筹力量配备。必须配备与任务相适应的巡察力量,在落实市委交叉巡察要求的同时,我区另外成立了2个区委巡察组和6个村级巡察组,专门开展村(居)党组织巡察,从具有纪检、组织、民政、扶贫、财务、农经工作经验的人员中抽调力量。

  三要抓出成效。村(居)党组织巡察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但决不能走过场,必须贯彻落实好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十条”基本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我区“两大引领、三城联动、多点发力”战略布局的实施,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农地非农化、河道滥采砂、耕地地力补贴偏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力和项目招投标失范等问题,深巡彻察、剖根究源、督办整改。严格巡察工作要求。建立巡前培训、进驻动员、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情况双反馈、整改督办、回访抽查的工作闭合环,及时移交符合立行立改条件的问题,系统、全面整改共性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将群众路线贯穿始终,突出巡前发动群众、巡中“四个必访”、巡后公开结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

  新洲区委书记 赵利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