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江汉区:“联席会议”为社区党组织巡察探求“江汉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29 15:2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从近期执纪审查情况看,存在退休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建议把社区党组织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纳入巡察内容”“结合基层组织工作实际,建议把社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使用管理等情况也列入巡察清单”“建议把救助金发放、低保金发放、社区食堂建设等列为巡察重点”……近日,在江汉区社区党组织巡察首次联席会议上,各成员单位纷纷结合本部门业务实际,就社区巡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为落细落实全市村(居)巡察“五个一批”指示要求,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向社区党组织深化延伸,江汉区在建立完善机制、规范监督内容、明确对象分类、建强专业队伍上下功夫,积极探求社区巡察的“江汉模式”。

  江汉区有108个社区,社区工作涉及内容广、政策性强,方方面面都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如何才能既巡得“全”、又能抓住重点,既把问题找准、又切实解决问题?该区巡察部门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江汉区巡察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在社区巡察中起好步、开好局。

  在该《制度》中,根据社区治理涉及的主要内容及市委巡察办提出的对村(居)党组织巡察要着力发现并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了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巡察办、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审计局、区民政局等10家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对全区108个社区治理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摸底,该《制度》 要求各成员单位在工作范围内及时提供社区相关信息,并分别填写《拟重点巡察社区党组织名单》表格,对社区存在突出问题先期“画像”,以为分类施巡提供依据。为使巡察内容更全面具体、更贴近实际、更便于操作,该《制度》要求各联席单位列出本领域的“风险点”以及易发多发、平时重点督导的事项,由巡察部门统一列出巡察清单,在增强巡察针对性的同时科学整合监督力量,避免多头检查,切实为社区降压减负。

  与此同时,该区抽调具有丰富基层和巡察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区委社区巡察组,并安排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对巡察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巡察人员各方面专业素质,精心培养巡察“尖兵”、磨砺巡察“利剑”,为社区巡察充分做好前期准备。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聚合力量对社区党组织实施巡察的重要举措。”该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全市“五个一批”组织方式和“十条”基本要求,坚持边巡边移边查、立行立改,切实通过对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巡察,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的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全区“神经末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