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推动巡察工作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12-28 12: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入总结过去五年的巡视工作,提出未来五年的巡视巡察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新修订的《党章》在“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基础上,在《党章》中首次提出“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首次提出“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首次提出“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在党的章程上把巡察上升为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办印发的《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为新时代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打响了纵深推进巡察工作的“发令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推进我区巡察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创佳绩。

  巡察工作再出发,必须时刻把旗帜扛在肩上。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科学论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会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基本内涵,并写入党章、正式确立这一重要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方位决定道路,旗帜引领方向。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自觉地为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不懈奋斗,更加坚定地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保驾护航。

  巡察工作再出发,必须时刻把大局装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必须抓好的八方面重要任务,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要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坚持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必须着力发挥强化党内监督的引领作用,必须着力发挥巡视监督的制度优势。政治巡察推进力度大,基层党建实施效果好;政治巡察推进力度小,基层党建实施效果差。我们一定要紧盯“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这三大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强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擦亮巡察利剑,为我区基层党建助力。

  巡察工作再出发,必须时刻把责任攥在手上。去年以来,我区区委高度重视、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三轮政治巡察,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巡察干部得到历练,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彰显,政治巡察从无到有、快速起步,正朝着从有到好的方向加速发展。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区一些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一些地区和单位的管理跟不上形势需要。已完成的前两轮巡察,在被巡察的9家区直单位中,共发现面上问题 172件,移交问题线索73件,其中首轮巡察移交的11件线索中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9人。很多问题根子就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上,我区管党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巡视巡察是从严治党的利剑,巡视巡察干部是从严治党的执剑人,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强化监督的责任。我们要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勇气,坚持巩固深化与改革创新一起抓、对下巡察与对上联动一起抓、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一起抓、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一起抓,快速按下政治巡察的“快行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职,以巡察范围全覆盖、巡察力度再提升来倒逼改革、强化党建、促进发展,为黄陂区经济社会拼搏赶超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黄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 李庆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