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洪山区:严格落实“三精”要求 扎实推进区级交叉巡察
发布时间:2017-12-25 14: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根据全市区级交叉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洪山区严格按照“精心组织、精细工作、精准发力”的“三精”要求,有序地推进了两轮全市区级交叉巡察工作。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洪山区委严格按照巡察组人员组成要求,及时研究人员选派,精心挑选经验丰富的组长、副组长以及从事纪检、财务、审计、党建等相关方面专业人才,做好每轮巡察组的组建工作。结合区《2017—2021年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2017年区委巡察工作安排》的要求,制定巡察工作方案,采取“1托N”的方式,确定被巡察单位,并严格按照全市统一的时间安排,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张贴巡察公告、组织巡察工作座谈会、进驻被巡察单位等。同时,加强对巡察组的指导,巡察办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到巡察组了解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精细巡察工作流程。该区制作《巡察工作手册》,将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工作“58必查”等巡察工作方法和巡察进驻阶段、巡察总结阶段、巡察反馈阶段等巡察工作模板编印成册,便于巡察组成员掌握业务知识,规范巡察工作。开展巡察“双培训”,集中对派出和进驻的巡察组成员进行培训,就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巡察工作注意事项、巡察工作纪律、工会经费政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操作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培训。通过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现场操作、答疑解惑等全方位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巡察工作能力。清单式管理,各巡察组通过建立“工作清单”、“信访清单”、“负面清单”、“58查”清单等“清单式”工作法,做到一事一记、一事一报,巡察工作严标准、守规矩、留痕迹。

  精准发力查找问题。该区牢牢抓住巡察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最大限度地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形成震慑。在全市第二轮区级交叉巡察试点工作中,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共发现问题线索51件,其中建议了解关注类9件,建议参考类42件。发现面上问题166件,其中党的领导弱化30件,党的建设缺失51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29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36件,选人用人17件,其他3件。区级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较区内巡察均有较大幅度上升,确保巡察取得了实效。

  据悉,洪山区十分注重成果运用,对巡察中发现的敏感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在巡察某单位时,发现一条涉及敏感问题、需及时开展调查的问题线索,区委巡察组第一时间将此事上报区委巡察办,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研究后,及时将案卷材料移交区纪委,优先研究办理。目前,各被巡察单位正在对照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51条问题线索已按照移交流程,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该区将根据调查核实结果,严格责任惩处。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