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综合工作 >
黄陂区:创新工作方法 强化基层巡察机制探索
发布时间:2017-05-25 20: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为提升区委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第二轮巡察取得成效、形成震慑,黄陂区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巡察机制探索,取得初步成效。

  建立完善跟踪服务机制。在首轮巡察为每个区委巡察组配备一名副处级巡察办领导干部跟踪服务的基础上,第二轮巡察中,根据“一托二”巡察工作量增加的特点,跟踪服务的巡察办领导干部在做好后勤保障同时,作为巡察组成员,全面参与巡察组各项工作,参加组务会,帮助进行相关协调和线索分析等工作,并结合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对巡察组相关工作及时提醒督促。巡察领导干部的参与,一方面增加了巡察组工作力量,减少了巡察组在协调等方面的工作量,提升了相关巡察工作效率;一方面巡察办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得到锻炼,积累了巡察经验,同时强化了对巡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了巡察各环节有效衔接,提升了巡察成效。

  探索巡察“外援”机制。在首轮巡察建立巡察专家咨询库,帮助解决政策盲点、业务难点的基础上,针对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工程项目多、人员调整多的特点,借鉴干部监督、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将相关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项目审计经验引入巡察工作,协调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根据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相关政策,拟定选人用人流程表、工程建设项目登记表,区委巡察组通过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方面信息进行搜集、对比、分析,找出盲点和问题,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探索巡察干部鉴定评价制度。为强化对巡察组抽调人员的管理,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了巡察干部鉴定评价制度,设计了巡察干部工作鉴定表,抽调的巡察干部在巡察期间干的如何,表现怎么样,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干部对自己工作进行小结,由巡察组和巡察办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巡察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