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巡察派驻 >
江汉区:精准发力对11个社区党组织提级巡察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根据居务公开相关规定,社区各项收支情况、居民低保金申请报批和发放情况等都要进行公开,而你们社区现在的公开栏内居务公开部分无内容,请你们立即按照规定对相关事项进行居务公开……”近日,江汉区委社区巡察组对北湖街环保社区实施巡察,对发现居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导该社区立行立改。

  按照全市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五个一批”要求,江汉区根据社区不同类型,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对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对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基层治理不力、联系服务群众不紧的重点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对问题较少、体量较小的社区党组织实施“巡街道带社区”或街道交叉巡察,对于问题集中、承担专项任务的社区开展“点穴式”巡察,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全区108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2021年组织开展“回头看”。

  在4月初开展的首批社区巡察中,该区专门抽调熟悉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的巡察干部和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及纪检委员等6人组成巡察组对11个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巡察通过随机暗访、调查问卷、电话抽查、查看举报箱等途径和方式,围绕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基层治理不力、联系服务群众不紧等问题,精心研究制定《江汉区社区党组织巡察35查》清单,并以此为重点逐项开展监督检查,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弛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为扩大群众知晓面和参与度,广泛深入听取居民所思所盼、所困所怨,巡察组依托社区宣传栏、流动“小喇叭”、“武汉微邻里”等宣传平台提前发布巡察公告,公布巡察安排。同时,将办公地点搬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过直接询问办事群众的问题诉求、满意评价,直接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召集的会议、开展的工作等,在身临其境中精准发现问题。

  “我们已对2个社区进行了巡察,目前正在对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对相关人员谈话了解,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力求反馈问题科学、权威。”该区区委社区巡察组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坚持边巡察、边总结、边提高,在全面提升巡察组成员自身能力素质的同时,不断提升巡察质效,通过对问题反馈整改,切实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社区党组织“神经末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