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巡察反馈 >
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向第二批5家单位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04 08:39  来源:长江日报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五个巡察组对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出版集团公司、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开展了市委第三轮巡察。4月27日,市委第一、第二、第四、第五巡察组分别向武汉文发集团、武汉出版集团、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武汉港发集团、武汉新港投集团等5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本轮巡察情况全部反馈完毕。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领导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领导参加会议,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管理不规范

  支撑文化产业作用不强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定位要求有差距,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不力,亏损较为严重。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二级公司党建考核缺失,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基层党组织设置有空白点。党委对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弱化,干部职务晋升比较随意、程序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招待费、差旅费报销管理不严。在股权交易、资金借贷、项目招投标、引进企业等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国有资产流失隐患风险较多。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菊生强调,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严格督促检查,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深化巡察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健全重大决策、资金管理使用等制度,以市委确定的发展定位为方向,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以重点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助推武汉市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叶长春代表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表态: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文发集团党委诚恳接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问题清单,照单全收、不打折扣;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实行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全面健全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工作与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企业改革发展水平。

  武汉出版集团公司

  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

  财务管理不规范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集团公司化改制进展缓慢,重大选题推进不力,未严格落实审校制度,存在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严重滞后,政策性住房清理不力。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短板,对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等制度建设重视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重大采购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违规取酬、违规设立“小金库”等问题突出。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敏强调,武汉出版集团公司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深入研究国企改革工作,密切联系武汉实际,促进武汉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纸张采购、图书发行、书号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杜绝违规取酬和“小金库”问题;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强企业人才队伍。

  朱向梅代表武汉出版集团公司党委表态: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出版集团党委虚心接受、全盘认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切实做到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三是要压实责任、立行立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形成整改责任链条;四是要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引领、联系和指导实践的发展动力,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

  干部兼职过多过乱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部分投资理财、大额资金处置未经集体决策。发展规划执行滞后,决策执行缓慢,振兴“武字头”工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违规兼职问题突出。党委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部分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冯群翔强调,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根本;要全面自查清理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以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立足主责主业,加快推进主营业务改革和战略转型,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切实扛起振兴“武字头”工业企业的旗帜。

  王法圣代表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表态: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一是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精神和巡察组要求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要聚焦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要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用好整改成果,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集团强身健体、提档升级的强大动力。

  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班子合力不强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谋划实施港航核心板块业务不够,整合鄂东南五市范围内的港口岸线资源进展滞后。党委把方向作用体现不明显,产业布局存在同质化问题。党建意识比较薄弱,对武汉新港投集团、武汉港务集团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市场化选人视野不开阔,中层管理人员引进聘用程序不规范。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执纪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招投标程序不落实、大额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许国胜强调,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聚焦港航主体主业主线;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抓党建管党务的规范化水平;要从严从实履行“两个责任”,健全落实风险防范内控制度,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监管,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选人用人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主动谋划改革创新,有效整合盘活现有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让“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作用”。

  涂山峰代表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表态: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一要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把整改落实与促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聚焦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三要把整改落实与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四要把整改落实与强化纪律建设结合起来,用制度、流程和企业文化管人、管事、管企业。

  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资产管理隐患较多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聚焦不够,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边界不清。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滞后,交通运输主业大而不强。党建责任意识层层递减,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费管理使用混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落实任职回避制度不到位,专业人才短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重形式轻内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公款旅游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设备采购、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违规向个人融资提供担保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许国胜强调,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内容和程序规则;要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健全利益冲突防范机制,强化对重大经营活动的审查把关,加大对下属企业监管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政策法规,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制度;要主动谋划改革创新,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李建华代表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表态: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量化目标任务,实行工作倒计时制,确保整改内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要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建工作清单,分时分段考评,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三要建立督查机制,全程跟踪,挂牌督办,对于整改中遇事推诿、久拖不决的,将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劲超等参加巡察反馈会,强调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要善于借助巡察整改,主动“揭短亮丑”,抓住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健全制度体系,堵塞风险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要善于把抓巡察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有机结合,以落实整改为动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提振干部员工精气神的新成效。(通讯员吴琳 刘建华 记者王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