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巡察反馈 >
江汉区:探索交叉巡察新模式 第二轮首批发现问题线索41条
发布时间:2017-09-13 09:5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第二轮交叉巡察第一批进驻区民政局、财政局、建设局3家单位以来,巡察组发放调查问卷和测评表93份,个别谈话108人(次),接待、接收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电子邮件91件(次),走访部门11次,查阅资料400余册,初步统计发现面上问题75个,问题线索41条。”近日,江汉区总结第二轮交叉巡察第一批进驻经验成果,部署完成第二批进驻工作。

  今年以来,江汉区积极探索交叉巡察新模式,围绕“破解难题,标本兼治”找突破口,主动作为,建立和推行一套适合区情的巡察工作模式,促进全区交叉巡察试点工作推进和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该区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上“做文章”。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厘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维稳等部门在巡察工作中的职能职责,为巡察组统一制作“巡察工作证”,巡察人员佩证上岗,凭证到各部门查证核实;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将被巡单位纳入培训对象,推行“三方培训”模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头讲,纪委、组织部专题讲,省市区经验丰富的巡察人员专业讲;建立安全应急机制,在督促被巡单位制定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加强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安全风险研判,加强舆情监控,及时排除各种巡察安全事故隐患。同时,该区主动梳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分门别类整理出“问题清单”,制定“制度清单”,建立“人才清单”,采取个别吸收、动态管理、定期调整的方式进行管理,形成相对稳定、专兼结合的巡察工作队伍,巡察干部从清单中选取,并以挂职锻炼的形式参与巡察。

  此外,该区还在探索优化流程上下功夫。按照不同主体的工作需求制定“巡察工作流程”“巡察组工作流程”“被巡单位党组织工作流程”三个流程。以图表形式分阶段、分步骤更加直观的细化目标任务,统一工作标准,让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单位都能更加快捷的把握关键环节,增强工作节奏。根据三个流程,积极探索巡察工作全过程纪实管理办法,通过全过程纪实逐步实现定岗、定责、定效,推动巡察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