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回访督查 >
江汉区:“三步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08 09:0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局党委将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143个具体问题,倒排工期、分类整改,通过巡察整改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排名我区由上年度中心城区末尾提升至第三名……”江汉区城管局负责人在巡察回访督查上亮出了整改“成绩单”。

江汉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巩固成果“三步走”,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问题标本兼治。

该区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轮巡察情况均在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汇报,区领导对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安排部署。坚持做到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的同时抄送分管区领导、派出纪检监察组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整改中,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该区还注重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职能部门监督,做到贯通融合、齐心协力。巡前,征求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派出纪检监察组等12家部门的意见;巡中,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派出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参与;巡后,对整改不到位问题抄送相关部门,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00余份;区委组织部对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跟踪研判、跟踪督效;各职能部门加强对分管业务范围内问题的整改指导,促进历史遗留问题、疑难杂症问题解决。

同时,该区还注重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做好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共性问题,在全区印发3期《巡察发现面上问题清单》,召开2次巡察成果运用大会,对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通报。针对突出问题,撰写3期巡察专题报告,为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提供决策参考。针对各领域的个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制度规定,对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对津补贴等共性问题出台正面清单。

“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如果‘一巡了之’,就会失去意义,甚至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江汉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