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充分发挥巡察三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3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和全省巡视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巡视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一要充分发挥巡察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之前,巡察主要强调利剑作用,这次提出保障作用,是深化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的必然要求。“两个维护”是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体现在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之中。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必然要求我们把破除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作为巡察的主要任务。为此,要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着力查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偏差、落差和温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从而发挥好保障作用。

  二要充分发挥巡察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理应在监督体系健全上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从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公权滥用。在每轮巡察中,特别是在区一级,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意见,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要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在巡前巡中充分收集、整合各类监督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的质效;巡后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纳入纪检监察、派驻等日常监督之中,形成督促整改合力,实现监督整改常态化。要注重巡前从各类媒体收集信息,多方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巡后坚持和完善巡察情况、整改情况的通报与公开,切实将巡察这种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协调衔接起来。

  三要继续发挥巡察对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要按照全国和全省巡视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要注重做深做细巡察工作,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方面弊端和成因,从而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把巡察过程作为对被巡察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严肃的党性教育过程,做到增强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全覆盖,从而把巡察组打造成一个“宣传队”、“播种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总之,就是要把巡察作为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系统工程来抓,使其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更加彰显。

  江夏区委书记 王清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