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江汉区:试点全面铺开 社区巡察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05-10 15:0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巡察研判机制加深了我们对社区薄弱点、风险点和突出矛盾的了解,有助于在巡察中对问题精准发现、科学界定。”

  “社区党组织巡察经验交流会让我们对社区党组织巡察的特点规律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在下步巡察中少走弯路、减轻基层负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近日,在江汉区社区党组织巡察经验交流会上,该区委2019年第一轮交叉巡察组的同志纷纷表示。

  为探求“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社区党组织巡察模式,切实通过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社区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江汉区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巡察联席会议制度和集中研判制度,通过巡前联席会议精准确定监督重点、巡中集中研判“疑难杂症”,有效推动了社区党组织巡察在全区科学有序地全面展开。

  在2019年区委第一轮交叉巡察中,该区在成立3个交叉巡察组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抽调熟悉社区工作、有丰富巡察经验的“精兵强将”成立第四巡察组,专门负责对社区党组织巡察开展先行先试。目前,第四巡察组已完成了对4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任务。针对在试点巡察中发现的政策把握不准、不易界定等问题,该区及时请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答题”,通过集中研判,让问题和线索分类更加准确、更有说服力。为增强社区党组织巡察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该区及时总结第四巡察组试点经验,逐步修改完善了《江汉区社区党组织巡察清单35条》,并总结出了驻点社区办公、实地走访、电话抽查、居民座谈、参加社区“三会一课”、查阅资料、到街道了解情况等适合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方式方法。

  “社区资产管理不善、社区换届程序不规范、惠民资金使用率不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空置、慰问金发放不到位……”通过深入细致的巡察,先行试点巡察的4个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浮出水面,条条见人见事见责,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巡察的成效,也为社区党组织巡察在全区铺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把前期社区巡察试点经验推广应用到其他巡察组的社区巡察工作中,对23个社区党组织展开政治巡察。”该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边巡察边总结,通过召开研判会、汇报会、交流会等途径及时掌握社区巡察情况,不断完善巡察方式方法,促进社区党组织巡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百米”。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