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新洲区:全程督办促整改 回访督查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7-12-27 09:2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巡察能否发挥‘利剑’作用,关键还是要看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能否高质量的整改落实到位。”为切实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武汉市新洲区以巡察反馈的问题为主线,全程督办问题整改,以回访督查为抓手,深化问题整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

  条理式列出整改清单。该区督促2016年首轮巡察和五届区委第一、二轮巡察的8家被巡察单位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划分整改责任,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及时向巡察办报送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整改情况报告、个人落实整改责任情况报告,以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稿、不宜公开事项的说明,详细报告整改过程和整改结果,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列席其专题民主生活会。

  全过程督办整改落实。对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坚决不留到巡察主体工作结束后,对发现的一些面上问题,在要求立行立改的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整改。如在巡察一街道党工委时,巡察组发现其班子不团结,部分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没有等到反馈后,即责成该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并由区纪委、区委巡察办派员列席,帮助其找出深层次原因,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战斗力。前三轮共巡察3个街道、8个区直单位,发现面上问题和问题线索276条。

  填空式开展回访督查。注重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和根源,从体制机制上促进长效整改。对照问题线索、任务清单和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根据整改方案,查核整改报告,看是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根据整改报告,查核整改任务,看是否做到责任、时限、措施落实;根据佐证资料,看是否做到真抓实改,整体化推进。对已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一项一项核对“销号”。目前,已完成5家单位的回访督查。

  据了解,该区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和问题线索166条,完成整改163条,建立健全制度34项,其他3条由于体制机制原因正在整改。给予纪律处分17人、政纪处分1人,给予问责和组织处理19人,清退违规资金22.5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