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综合工作
江汉区:走街串巷听民意 “小巷巡察”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9-10-11 10: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们小区的居民楼没有安装楼道灯,跟社区反映了,社区说正在走程序,这个事情你们巡察组管不管?”当听说巡察组正在对社区进行巡察,社区一位老爹爹拉着巡察组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

  听到老爹爹反映的这个情况后,江汉区委第四巡察组第一时间向相关街道和社区了解情况,得知楼道灯安装已经纳入社区惠民资金项目,正在走相关程序时,立即下发限期督办函,督促街道社区限期完成对居民楼楼道灯改造项目,积极回应居民群众诉求。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就是社区巡察的重点。在今年来开展的社区巡察中,江汉区委巡察组聚焦民生民意,深入居民群众中看现场、听民情、找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小巷巡察”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是社区巡察的关键所在。通过两轮巡察实践,该区巡察组总结出了发现问题“四步法”,即听、查、看、谈:听就是听取社区党组织汇报,让社区自己说出存在的问题;查就是查阅社区近几年来的党建、财务等台账资料,通过细致翻阅相关记录发现问题;看就是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安排路线对社区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看社区工作者履职是否认真、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落实是否严格;谈就是融入到居民之中,通过与社区低保、残疾等服务对象面对面谈心了解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走街串巷深入到居民之中“拉家常”,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

  “社区利用惠民资金开展活动多,但改善硬件设施还不够”“小区楼道灯不亮,虽然反映了,但解决不及时”……通过“四步法”,巡察组广泛收集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针对这些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积极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馈,督导整改落实。

  “在巡察中,我们普遍感到社区惠民资金使用存在尺度把握不够准、使用的计划性和主动性不够强、节余较多等问题。”该区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介绍,发现这种现象后,巡察组及时向该区有关部门沟通反馈,取得了较好效果。某街道今年前三季度各社区惠民资金平均使用率为56%,而2013年至2018年惠民资金平均使用率为43%。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处于最基层,社区工作者直接面对居民群众,党的各项政策要通过社区落实到千家万户。”该区委第四巡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作为社区巡察干部,将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多种方式精准查找问题并帮助整改落实,切实通过巡察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