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综合工作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4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和全省两级巡视工作会议要求,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我们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把牢巡察政治监督根本属性。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和纪律监督,其中政治监督处于首要地位,是巡视巡察的根本属性。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监督的根本任务,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要按照“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要求,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行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业务问题上升到政治层面、落脚到政治责任,从政治高度去发现、辨析和反馈问题,督促党组织担负责任、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真正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二要推进巡察政治监督具体化。落实“两个维护”绝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它体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方面面,开展巡察监督脱离这一内涵就容易陷入浅表化、空泛化,因此推进巡察政治监督具体化尤为重要。要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围绕该单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等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中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要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监督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发现并解决“弱缺不”“宽松软”“淡涣松”等问题,督促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要紧扣基层实际,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化巡察,紧扣市委、区委的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军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营商环境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开展巡察,以“专项化”落实“具体化”。

  三要推进巡察政治监督常态化。巡察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制度性安排,必须通过完善的体制机制将其“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贯穿于时时刻刻、点点滴滴,确保政治监督没有“空窗期”“休止符”。武昌区在推进巡察全覆盖中,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提升针对性和密集度,让监督对象把握不住规律;注重贯通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派出派驻机构“贴身”监督和主管部门业务监督,将多方监督资源和成果汇集到政治巡察中,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络。同时,通过巡察监督的常态化,反向督促各级责任主体不断加强对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财务审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真正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武昌区委书记 刘洁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