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综合工作
坚决筑牢主体责任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3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和全省巡视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治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两级会议精神,充分彰显巡察工作强大生命力,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细落实落地,必须在思想、措施和实效上做到“三要”:

  一要在思想上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并重。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巡察前期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果虎头蛇尾,重发现轻整改,巡察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不如不巡。为杜绝这种现象,汉阳区坚持“三抓”:大员上阵亲自抓,将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扛责、区政府分管领导主动担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责的高压态势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共性问题集中抓,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行查责任落实情况、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查制度建设情况等“三查”机制,推动彻底整改;强化问责倒逼抓,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对整改落实不力的,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方式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要在措施上形成问题整改和日常监督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做到“六个动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动起来”,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主动跟进,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查、回访督查等,将日常监督做实做深做细;组织部门要“动起来”,把督促整改与基层党建、干部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整改组织保障;主管部门要“动起来”,对普遍性问题全面分析,精准指导和监督整改到位;派出纪工委要“动起来”,切实履行贴身监督指导责任;巡察组要“动起来”,坚持回访督查制度,继续完善回访的程序和销号标准;巡察办要“动起来”,管好总账,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组织、主管部门监督贯通,确保巡察整改“不虚一件、不落一事”。

  三要在实效上追求立行立改和长效机制结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做好“三防”:防“死灰复燃”,注重改建并重,扎紧制度笼子,在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基础上,剖析原因、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防“牛栏关猫”,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跟踪检查制度贯彻执行情况,适时完善制度,确保各项制度不悬空、能落地;防“闭门造车”,完善整改公开机制,具体、及时、准确地公开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措施、计划安排、整改结果和进展情况等,做到整改实效让群众评价,不断提升群众认同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我区前6轮已巡察的29家单位,共制定完善各项制度681项,真正做到了将巡察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汉阳区委书记 马泽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