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综合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上下联动 推动巡视巡察出“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2  来源:长江日报

  全国和全省巡视工作会议指出,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巡视巡察格局。作为区级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两级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以下看上,将巡视巡察互动互联做实做好,催生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一要坚决担起联动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区级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区委,作为巡视巡察的最末梢,就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重要指示精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完成区委一届任期内对所属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对村(居)巡察全覆盖的政治任务。具体来讲,就是要认真履行学习贯彻之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坚守巡察政治定位;要认真履行统筹谋划之责,按照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的要求,结合区情研究谋划巡察工作规划、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认真履行领导组织之责,健全相关制度,为上下联动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及时听取汇报、督促问题整改、研究成果运用,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二要扎实组织联动巡,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上下联动要求,就是要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对表调校,不断规范区委巡察工作。区委交叉巡察在市委巡察办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发现区档案局档案服务部的问题线索,办成全市区级监委成立以来留置第一案。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探索联动巡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要与市委巡察同频共振,在巡察方式上市区一盘棋,按照市委确定的路线图,开展交叉巡、“点穴”巡、“机动”巡;在巡察对象上市区对口,实现对被巡察单位的市区上下“同步扫描”;在巡察内容上市区同向,紧盯“六围绕一加强”,突出重点,常专结合;在巡察组织上市区同步,一体推进,提升巡察质效。

  三要努力探索联动改,推动青山高质量发展。巡视巡察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围绕推动巡视巡察出“生产力”的目标,我们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通过上下贯通系统改,不仅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反馈的个性问题整改,也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由点及面、标本兼治,实现整改成效最大化。通过整合力量综合改,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如区委针对巡视、巡察均指出的“八吉府街向家尾村”问题,整合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审计等部门力量,开展查房、查账、查案工作,目前,1700多套安置房查清,村级财务基本理顺,村“两委”平稳有序换届,7人留置,1人自首,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党纪、社会综合效应。通过下借上势重点改,解决历史遗留、体制机制等因素形成的重难点问题。2018年区委在省委巡视组指导帮助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佳、债务风险突出”等问题解决有了明显成效,青山区在全市综合考评中被评为立功单位,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以巡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效果。

  青山区委书记、武汉化工区党工委书记 苏霓斌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