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综合工作
以规范化建设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19-05-22 16:11  来源:长江日报

  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重要部署,巡察工作越要深入推进,越要打牢根基。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强调要“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这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必须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高屋建瓴谋划、脚踏实地落实,为深化政治巡察固本强基。

  一要夯实队伍建设关键点。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打造具有高昂斗争精神和强大斗争本领的巡察铁军,让利剑永不蒙尘。要优化机构设置,强化巡察工作职能,打造江岸“3+1”巡察组模式,让3个常规巡察组和1个机动巡察组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增强巡察厚度、提升利剑锋度,促进巡察“文章”全篇出彩。要抓实干部选育,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专业配套、能职相称的原则,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开展“塑骨”行动,配好巡察专员,落实“筑基”要求,更新巡察人才库。同时,拓展“强身”计划,通过分批轮训、网上培训、以干代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干部的跟踪培养,让专职干部更专,兼职干部也成为行家里手。

  二要抓牢制度建设着力点。路无规不畅、国无法不宁。要把巡察制度建设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行之有效。既要注重“全”,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整改标准、巡察方法、日常管理、履职考核“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巡察后评估等具体做法,在实践中总结提炼,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管理与指导并举、激励与约束并行,充分发挥制度管总的作用。又要突出“细”,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巡察组要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复盘”、评估,查缺补漏,让制度像操作说明书一样简明有效,推动制度落实落地,真正指导巡察实践。

  三要聚力信息建设突破点。贯彻中央巡视办关于“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要求,在巡察实践中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本领。要进一步明确数据录入标准、内容、口径、程序、时间点,规范操作手册,落实专人专责,加强录入管理,提升数据准确性、有效性,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信息网夯实数据基础。要规范信息运用,提升数据管理和分析能力,进一步探索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巡察工作、深化巡察成果。通过问题类别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集中领域,为巡察组提供参考;对每轮次巡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促进苗头问题早发现、突出问题早整治,让信息技术成为巡察工作的“助推剂”。

  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江岸区委书记 王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