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巡察工作
江汉区:精准施巡直击“要害” 第一轮社区巡察发现面上问题448个
发布时间:2019-08-09 17: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工作作风不够实,社区工作人员存在业务不熟练、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如网格员郭某为辖区居民胡女士办理社保补贴相关业务工作中,由于不熟悉办理业务流程,导致其多次往返社区和相关部门,为居民增添了麻烦和负担,受到了居民的投诉……”“建议社区切实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强化作风建设,做好做实基础性、事务性工作……”近日,江汉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某社区反馈巡察问题,并对下步整改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要求,江汉区从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对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108个社区党组织政治巡察全覆盖,截止目前,经过第一轮巡察,完成了其中27家社区党组织巡察。

  为确保巡察效果,该区注重把“精准”体现在每个环节。在巡察内容上,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信访、公安、审计、民政等与社区工作息息相关的部门意见,研究制订了《社区党组织巡察30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巡察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巡察方式上,针对不同类型社区,探索不同巡法,如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社区,由区委巡察组直接开展提级巡察,对问题较少、体量较小的社区党组织,则以“巡街道带社区”或由街道交叉巡察的方法实施。为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将办公地点搬到社区,在“近距离”全面深入了解社区工作的同时,“面对面”倾听居民群众的心声,切实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通过第一轮社区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448个,问题线索19条。

  为确保问题精准整改,该区采取了立行立改、专项整治等措施。对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发现的考勤制度不健全、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上门服务不经常等问题,巡察组立刻“开单下方”,要求社区立行立改。对惠民资金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区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培训财务人员600余人次,处理各类问题22个。针对惠民资金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的顽疾,区委组织部联合民政、财政等部门进行了专题培训,制定操作细则,简化工作流程,确保惠民资金真正便民、利民、惠民。

  “对社区党组织政治巡察全覆盖,这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充分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加强巡察组之间的经验交流,及时总结、稳扎稳打,切实通过巡察,做到精准发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高质量社区巡察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以巡察整改成效不断推动江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