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以人民立场担当新时代政治机关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1-12-07 11:4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 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人民至上”融入思想、融入血液、融入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深刻理解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置于重要位置,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和立场原则。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要深刻认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以人民立场为纪检监察工作定向领航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筑牢执政根基的重要支撑,必须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的根本标准,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忧人民群众之所忧。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维护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就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惠及千家万户,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站稳人民立场履好政治责任

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必须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围绕重点强化监督。紧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重点,扭住巩固拓展这个基础,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锚定振兴这个目标,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做到监督不松劲、不缺位、不断档,助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这个最终目标。

坚持“小切口”精准执纪。围绕民生这件“大事”,持续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不正之风,查处基层“微腐败”,常态化“惩腐打伞”,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作风关乎民心,坚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享乐奢靡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靶向纠治,严肃整治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的问题,重点查纠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利益和疾苦冷漠无视,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问题,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蔡甸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罗少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