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为新时代伟大自我革命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站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高度,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精辟概括了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提供了强大前进力量。

一、紧扣职责把握内涵,以“三个保障”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百年历程不仅是推进社会发展变革的历史,更是不断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和政治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自我革命的监督者,更是躬行者。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体悟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宝贵经验,聚焦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聚焦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定的政治保障、纪法保障、作风保障。

二、提高站位忠诚履职,以“五个始终”提升纪检监察服务大局效能

(一)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推动党的自我更新、自我净化具有重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使命,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国之大者”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决议》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紧紧扭住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个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重中之重,把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作为监督执纪执法的着力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类监督下沉落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三)始终强化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党中央强调,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针方略,也是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的内在要求。要自觉把“三不”一体推进放到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正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始终保持“惩”的有力震慑;以补齐制度短板为切入点,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以激励干事创业为着力点,不断夯实“防”的信念堤坝;以厚植清廉土壤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廉”的载体建设。

(四)始终坚持纠树并举、厚植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进入新发展阶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迫切需要我们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不断构建完善纠治“四风”常态长效机制,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五)始终发扬改革精神、释放机制活力,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决议》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改革是现代化建设在新征程中开创新局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改革目标任务,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扎实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监督系统与区域治理体系有效对接,使监督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三、适应形势锻造铁军,以“三化”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特别是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官法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对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以制度建设“固本”,从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工作保障、自我监督等方面规范化建设出发,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全过程规范化运行。以法治建设“铸魂”,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监督检查、正风肃纪等各个环节,全面推进纪检监察组织、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赋权、限权、行权。以能力建设“强基”,紧跟制度法规建设步伐,针对监督执纪执法的客观需要和薄弱环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东西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胡剑铭)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