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把握历史经验 坚持人民至上
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前
发布时间:2021-11-30 15: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至上,与党的宗旨、党的初心是相通的,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推进“自我革命”,紧紧依靠人民纠正错误、涵养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把握历史主动,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在武汉更好发挥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引领作用中谱写青山新篇章。

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显著特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深学细悟、贯通融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作文章,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表率、作示范。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疫情防控落地、严格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围绕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护航新起点上老工业基地转型蝶变,常态化进行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要顺应民心所向,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腐败是党群关系的大敌,践行人民至上思想,必须寸步不让严惩腐败。在新赶考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征程新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有腐必惩、有案必查,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全域推进清廉载体建设,打造“好正实优”清廉青山,为开创“十四五”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要聚焦人民需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定维护人民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依托“惠民政策大数据应用平台”深入核查,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要强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用好“双评议”这一“人民阅卷”机制,持之以恒纠歪风树新风。

人民至上是具体的、实践的,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忌“身在基层心不在基层”,走近群众、亲近群众、了解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回应群众关切不能冷漠呆板、冲横粗暴、方法简单,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要发扬斗争精神,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赵信忠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