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导读 >
中国日记 | 从你关心的事感知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1-03-12 16: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与往年总理记者会一样,围绕“民生”,李克强带来了不少好消息。今年有哪些民生承诺?记者做了简单梳理。

  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李克强便亮出了这一观点。自2018年以来,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提到“就业就是天大的事”,足见就业问题的地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去年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也实现了经济全年增长2.3%、居民收入相应增长。

尽管市场主体表现出坚强的韧性,在面对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的就业压力下,今年宏观政策依然坚持就业优先,并对新增城镇就业能达到1100万人以上充满信心。

  明年底各县都能直接报销异地医疗费

异地门诊就医开药还要回原籍报销,让不少异地养老的老年人头疼。今年起,这一难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李克强表示,今年将扩大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

“老年人经常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而奔波,所以应该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李克强说,有些事看似不大,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让家庭多一点舒心。

此外,李克强还强调,政府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是减轻一点负担,还要多一点温暖。

  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投入,保证学生受教育机会

教育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和国家与民族的未来。相比于城市教学资源,县乡中学的优质教师资源匮乏,教师的待遇不高,学历也很难提高。

今年,政府将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县乡中学教师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并对其职称评定采取倾斜政策。

此外,李克强还特别提到了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表示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投入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要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而现在县乡基层的医疗机构和力量还比较薄弱,很多人有病往大城市大医院跑。今年,政府将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等,都会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文字 李芸 设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