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导读 >
中国日记 | 期待正风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京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令此次全会备受瞩目。

“中央纪委全会对于纪检监察系统的重要性不必赘言,今年意义更加不凡。”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干部林伟平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擘画了壮美蓝图,此次全会在五中全会之后召开,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更加明显。”

在确定五次全会召开时间后,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就一直盼着开幕这一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面对这样的时代之问,纪检监察机关会如何作答,我十分关心。”

回顾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历次中央纪委全会的重要内容。在投资行业工作的王迎迎也格外关注今年的全会,“近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我们企业项目投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这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希望纪检监察工作能给干部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期待新的一年有新的惊喜。”

2020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监督重点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把村(社区)“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和高频报表等问题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整治。

整治效果如何?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耿瑛丽从基层找答案。“基层干部负担减轻了,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她说,四次全会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作出部署,为监督执纪工作指明了方向。期待全会为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再谋篇再布局。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五次全会将对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五次全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原野提前备好了本子和笔。

今年是原野在区纪委监委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五次全会开幕当天,纳溪区将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我们在开展村级监督时将会面对新的情况,如何破解基层监督难,我希望全会能提供指引。”

记者了解到,多地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收听收看五次全会新闻报道,并制定学习方案,督促干部学懂弄通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切实感受到了干部群众对即将召开的五次全会的热切期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履行好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文字 王婵 设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