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武汉:聚焦重点精准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30 08:4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村民去世一年了,怎么还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打入账户?”不久前,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收到“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比对发现的一条问题线索。经调查,由于邓南街南庄村工作人员罗某未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导致补贴的误发。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对罗某进行批评教育,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某某予以工作约谈处理,并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追回多发补贴。

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最深恶痛绝,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是省纪委全会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之一。该市纪委监委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监督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作风不实等问题。截至目前,对查实的政策落实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作风不实等4723个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落实,追责问责580人。

近年来,武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项目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该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纳入日常监督清单,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紧盯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使用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约谈提醒、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农业农村、民政、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疏通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水塘闸口修整好了,今年用水的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面对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街纪工委工作人员的回访,大屋贩村和团山村的乡邻满脸笑意。

去年年底,黄陂区蔡家榨街纪工委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发现团山村、大屋贩村的村民们正为用水问题发愁。原来,前段时间一次大雨冲垮了村民灌溉用的水渠和水塘闸口,但由于两村并未在2022年年初向街道申报水渠和水塘闸口的修缮项目,现已过项目申报窗口期,无法立项开展施工。

为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确保春耕备耕稳步推进,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特事特办,尽快协调增补这两个水利项目解决村民灌溉难题,项目在一周内完成立项。在后续项目建设阶段,多次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对施工建设、资金运用等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黄陂区纪委监委深入蔡家榨街凤凰寨村围绕涉农项目落实、惠农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群众心中有本明白账,才能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展。村里最近干了啥,集体钱花哪里了,补贴该发多少……”在武汉市蔡甸区星光村的村委公告栏上里,村民们能详细了解村里重大事项具体信息。

武汉市纪委监委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全面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督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出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制度,明确23项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推广“四类清单”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健全村级财务审计制度,推广运用湖北农经“三资”管理系统,不断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络。

村级债务问题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拦路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绊脚石”。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为突破口,制定化解村级债务监督工作方案,形成具体任务监督清单,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检查、查看台账等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全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开展跟进监督,压紧压实村级债务化解主体责任,督促该局组织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市有债务的村开展审计抽查,对各村债务化解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债务化解真实见效,助力乡村振兴“轻装上阵”。目前,全市已实现村级非经营性债务总额5.87亿元全部清零。(方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