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3-01-31 08:3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

“你单位有的干部作风还不够实,存在‘等靠要’、不推不动的情况……干部廉政教育没有常态化、经常化,存在敷衍学、被动学的现象……”这是江岸区纪委监委日前在某区直单位实地督导“一把手”谈话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的场景。2022年,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下级“一把手”开展谈话77人次,通报并督促整改问题229个,不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武汉经开区是长江流经武汉的第一站,境内长江岸线达72.37公里。“这段时间,环保、经信、应急等职能部门有没有到这里开展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和隐患? 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近日,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走进相关企业,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2022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对辖区内20多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进行再监督,深入检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水务、环保等部门完成多个长江入河排口整治。

2021年以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十年禁渔”。为推进落实全面禁捕退捕政策,黄陂区纪委监委采取查阅台账、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区禁捕办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系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依法打击销售禁用渔具、制止非法销售江鱼、清缴无证渔船等专项联合执法整治行动,不断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成果,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粮食安全是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次对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出部署。

围绕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涉粮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促建,办理涉粮问题线索118件,党纪监察立案84人,推进整改问题761个,督促修订完善文件制度187个,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向纵深发展。

■全市实现对123名“一把手”谈话“全覆盖”

“你单位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教育提醒不够及时、不够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泛泛提原则性要求多、指名道姓批评少……对干部的培育、教育和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日前,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与某市直单位“一把手”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谈话。

据了解,去年,市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健全并落实“一把手”述责述廉、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等制度,向123名区、市直单位和市属企业高校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整改问题800余个。

为明确谈话主体及对象、谈话方式及内容、谈话结果运用等,市纪委监委出台《武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各区和市直单位、企业高校实现谈话“全覆盖”,并且指导各区纪委监委同步制定谈话方案,规范有序开展对各街道和区直部门“一把手”谈话工作,发挥谈话对市、区两级“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管理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一人一谈话提纲、一单位一问题清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剖析、精准把脉,对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因人施策拟定问题清单及谈话提纲,有效避免了“模板式”谈话。

“开展与下级单位‘一把手’谈话,既不是一般的工作沟通谈话,也不同于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核心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谈到点子上、击到要害处。”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把手”谈话,“谈”不是终点,防止“一谈了之”、做好“后半篇文章”更为关键。为此,纪检监察机关在谈话结束后及时形成问题反馈函,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限定整改时限,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增强了谈话的监督实效。

■跟进监督重大项目落地,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能否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办理好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希望尽快开工、早日投产。”日前,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新洲项目负责人向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反映问题。

了解企业诉求后,专项监督组要求双柳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做好项目跟踪服务,配备专门帮办员,做好前置审批,以最快速度协助企业办理好相关手续。

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新洲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监督有效形式和途径,强化“嵌入式”精准监督,专项监督组围绕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督促立行立改,倒逼责任落实,护航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不高”专项整治,对签约未开工的亿元级招商引资项目建档督办,每月调度,逐一销号。为护航重大项目建设,纪检监察机关组建专门项目督导组,深入重大项目现场督导检查,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研究解决企业需求及建设难题。市纪委监委与市发改、经信、财政、人社等部门深入会商,梳理省级在建重点项目40个,做到一项目一专班,全程跟进监督推动项目落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职责。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密联系发展实际,扎实推进稳增长专项监督,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清”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不高专项整治、惠企惠民政策“体验式”暗访,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去年,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落实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细化措施、保障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紧盯中央一揽子政策落地,市纪委监委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对照建立监督清单,对30个重点单位开展惠企惠商惠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对政策公开不够及时、资金拨付较慢等29个问题督办整改,问责处理20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