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见证新时代| 流动的中国彰显繁荣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08 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制图:李芸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对傈僳族女孩余燕恰来说有些特别。从昆明医科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工作。

滇藏交界的横断山脉地带,自北向南的怒江将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劈开,拖曳出一条深邃的怒江大峡谷。余燕恰的家就在峡谷深处的福贡县布腊村布施底小组。15年前,余燕恰因被拍到溜索过江上学而广受关注。在多方力量帮助下,当地筹集了上百万善款在怒江建了三座爱心桥,其中一座就建在余燕恰当初就读的小学旁。

福贡县交通运输局工程师余友光,曾是当地的溜索设计者,2007年,他全程参与了爱心桥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启动溜索改桥工程,他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

“第一批溜索改桥,福贡境内就建了7座,到目前为止建了16座新桥,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座江面桥梁。我在福贡这里长大,天天看着,一天一个样,一年一个样。”余友光说。十年来,中央和地方投入了近34亿元实施溜索改桥项目,共建设桥梁309座,并配套建设796公里连接道路。项目覆盖约1168个建制村和4000个自然村,惠及人口约165万。

桥有了,路通了,走出去,不再只是梦想。

“8岁那年,我学会了溜索过江去上学。我一直以为,世界就是布腊村这样的,直到我第一次走到桥上。现在,我已经走过了非常多的桥,世界也不一样了。”余燕恰说。

余燕恰见证了中国的脱贫奇迹,也见证了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年来,像怒江之畔这样的改变还发生在中国无数角落。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宣告独龙江大雪封山半年不能出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列车开上雪域高原,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穿越两大无人区的依若公路正式通车,成为继京新高速、连霍高速之后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印刻在几乎所有中国人脑海中的话,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显示出极大的智慧内涵。数据显示,这十年,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底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净增了90多万公里。十年来,“四好农村路”为促进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条条公路串连,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隧道贯通,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串联起我国大小村落,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更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实保障。

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凤凰展翅。正午时分,阳光洒在古铜色的航站楼顶,闪耀出熠熠光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工程建设难度世界少有。2021年,大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全年保障航班约21万架次,圆满完成全面转场、航班换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目标,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介绍,随着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运,我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关键技术也在不断突破。超大跨径桥梁、山岭区超长隧道、海底沉管隧道、大直径盾构隧道等相关技术和装备不断取得突破,“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等已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交通成就的亮丽名片。

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95%。

一桥架南北,一路通八方。流动的中国,充满了蓬勃发展的生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