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记者观察 | 节前密集通报"四风"问题
敲响廉洁过节警钟
发布时间:2021-12-31 09: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临近元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发布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节前密集通报“四风”问题,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从通报问题的类型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占比较高。这些问题有的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2013年2月至2019年1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原院长孟庆刚借春节、中秋等节日之机,收受下属等30人礼金331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73.5万元。

通报的案例中,有的是中管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的为厅局级以下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

有的党员干部弄虚作假,作出虚假承诺,或者虚开发票、虚构名目搞违规公款吃喝。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清退3张高尔夫球卡,作出虚假“零持有”承诺,实际仍持有他人为其办理的6张球卡,截至今年4月累计在重庆等地打高尔夫球数百次。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团委干部刘晓旸累计违规公款报销餐费2.1万余元。

有的心存侥幸,将个人费用交由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支付。今年国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总经理蒋中良与朋友一行10人到浙江台州游玩期间,要求台州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负责人安排行程、预定食宿和景区门票。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水利局局长郝晓东也将多次违规接待产生的5万余元费用,安排监管企业承担。

有的则是披上“隐身衣”,通过电子红包、快递等形式收送礼品礼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张伟东、原受理审查股股长兼政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刘乐然分别利用办证复审与初审工作的职务便利,通过微信红包或转账违规收取办证“加急费”总额近10万元。北京市原密云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曹文秀在2013年至2020年的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多次收受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赠送的13箱高档酒、10条高档烟等礼品。2021年春节,曹文秀则通过快递收受该负责人寄送的白酒、水果等礼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紧抓实,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常态化。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纪检监察机关以节点为“考点”,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注意发现“四风”苗头倾向,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九严禁”纪律要求同时,统筹推进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公开通报风腐一体典型案例,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以节日礼尚往来为名、行腐败之实的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注重挖掘线索、深挖彻查“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

围绕发现、处置、整改节日“四风”和腐败问题,上级纪委监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重庆市纪委监委分专题选取已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目前已分批编发4期案例指导。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