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封闭11年的航空路转盘要打开了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征集优化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14 09:17  来源:长江日报   

直播访谈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职文胜制图

今年,全市结合“六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土地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治理、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7月13日10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六场,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其中,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责任单位之一为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直播访谈现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情况,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结合“六项治理”做好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小汛说,作为派驻在市公安局的监督探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六项整治”,下大力气重点查纠了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的顽瘴痼疾。目前已督促公安部门出台了“公安窗口工作日中午及周六延时服务”“允许车辆临时有序停放”“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等便民措施296条。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政委高林说,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加强街头整治点和机动巡逻组管控,做到见违必究,落实“七个一律”。发动全警、全民发现交通标识存在的问题,做到“四个必改”。打赢重点车辆源头管理“攻坚战”,做到“三个坚持”。

直播访谈现场,访谈嘉宾对“六项治理”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并回应网友反映的问题。

【案例剖析】

打开西侧护栏允许东向西左转

北进口车辆仍然只能右转

今年2月初,交管部门将封闭了11年的黄浦路转盘护栏拆除,从黄浦大街上长江二桥再也不用在解放大道上打转了,不少车主看到黄浦路转盘打通的效果后纷纷询问:航空路转盘什么时候拆护栏?

7月13日,武汉市交管局在“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上,正式作出回答:航空路转盘拆护栏在即,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和现场调研,已经拿出初步方案,现委托长江日报对外发布,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

13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航空路立交探访看到,航空路立交桥为三层立交结构,地面层转盘+信号灯控制,西侧采用护栏封闭;二层高架转盘+信号灯控制,南侧采用护栏封闭;三层高架为解放大道跨青年路高架桥,东西向车辆通行。即使在平峰期间,一、二层的车流量仍然非常大。

据交管部门介绍,航空路一直属于全市交通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周围有多个商圈、公园,一条线上分布着同济、协和两大医院,在地铁还没有建成时,解放大道的公交线路几乎是全市最密集的路段。

但航空路转盘不大,大客车的转弯半径不够,转盘经常转不动,为了打开转盘拥堵的“结”,这才决定将由北向南方向用护栏封闭,所有往江汉一桥方向的车辆全部右转,在长江大酒店对面的桥下掉头。

交管部门组织交通专家、辖区大队现场调研,结合大数据分析,论证航空路立交恢复转盘通行的可行性。

经过多轮多方面论证,交管部门认为转盘西侧具备打开条件。

市交管局的初步方案:首先打开环岛处西侧护栏,允许东向西左转;为保障青年路北向南通行效率,建议北进口仍然采取仅允许车辆一律右转,除行人过街单独相位外,不受灯控,以提高北进口绿信比;

为避免同济医院门口车辆排队对一层环岛车辆运行的影响,施划黄色网格线、将入院车辆队尾截断在掉头车道处,减少对环岛的影响;配套完善环岛内信号灯;增加北向南出岛、东向西出岛处信号灯。

此外,将根据流量配比,调整优化环岛内车道分布,其中西向东岛内车道为左转、直左、2条直行车道,东向西岛内车道为左转、2条直行车道;完善二次过街,解放大道东西,施划Z字形过街,增大等候区域;调整东西两侧人行横道信号灯为二次过街控制,与环岛内驶离信号相位相匹配。

调整优化信号配时方案:保持环岛信号控制总周期,环岛外车辆放行顺序与现状顺序一致,且相位时长、绿信比基本一致;西进口时间有所减少,由55秒减少为39秒,多余时间留给岛内车辆清空;环岛内车辆按照顺时针方向轮放,放行时间大于岛外车辆进入时间,保证足够的岛内清空时间。

北、西、东三个方向的行人均采取二次过街方式,分段设置绿灯时间,根据过街距离(10-15米),保证每段过街时长为12-18秒。

根据模型分析,调整后东、南交通压力与现状相同;西进口交通压力略有增加;驶出环岛的各相位饱和度均为0.8以下,为可接受状态;行人通行时间基本可以得到保障。

交管部门表示,这是一个初步方案,欢迎市民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在吸纳各方建议后试运行,并根据运行的效果适时调整。

网友:路口交通标线设置不合理

武汉经开区交管:调整标线

太子湖路芳草路路口交通标线设置不合理,晚高峰易发生拥堵。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典型问题,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交通大队大队长宋健作了回应。

据市民反映,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湖路与芳草路路口处,太子湖路车道设置不合理。在路口处,太子湖路分成了三个车道,分别是左转车道、直行车道、直行及右转车道。在17时至19时的晚高峰时段,左转车道通行车辆很少,而直行和右转车辆很多,由于最右侧车道为直行加右转,当直行车辆占用最右侧车道时导致该路口车辆很容易拥堵。

市民建议,将左转车道增加直行,右侧车道变更为右转专用车道,可以缓解该路口拥堵。

宋健表示,经现场核实,情况属实,网友提出的建议很好,交通大队根据路口实际情况对标识标线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确保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也感谢网民提出的建议。

【回应网民】

3个月约不上自动挡考试

市交管局承诺新增100台自动挡考试车

自动挡车型考试车辆少,驾考预约时,自动挡考试名额成了“稀缺资源”,有人连续3个月约不上考试。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公安交管局政委高林作了回应。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有网民在城市留言板反映,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名额预约难。当时,市公安交管局回复表示,针对目前C2驾考需求增加的趋势,鼓励社会化考场增加C2考试车型,缓解考试需求。

今年5月开始,众多网民集中反映自动挡考试难预约问题。网民杨女士在新洲当地报考驾照,5月下旬,她开始预约新洲仓埠考场的考试,可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仍未约到。

记者注意到,市公安交管局在回复网民时表示,3月份以来,车管所已在周末(休息日)加考202个考试场次,同时,结合C2类需求增长的趋势,鼓励各类社会化考场增加C2考试车辆,提高考能。

仅靠鼓励,驾考自动挡车辆的增加速度是否跟得上市民需求?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能否拿出具体举措,增加驾考自动挡车辆数量,满足驾考需求?

直播访谈现场,高林介绍,武汉市今年上半年报考驾照人数超过22万,比去年增加了50%,自动挡报名人数增多,占比30%。去年,市交管局就开始引导社会化考场增加自动挡考试车,目前已有自动挡考试车120台。

“今年到明年将增加100台自动挡考试车。”高林承诺。

(记者杨荣峰魏娜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高航张琥实习生张海芳)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