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作风建设在行动】
市政数局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互动答疑
当日现场督办避免市民再跑空路
发布时间:2021-06-23 08:48  来源:长江日报   

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在长江日报直播间参加访谈。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6月22日10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四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今年,全市结合“六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土地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治理、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其中,放管服改革、容缺审批跟进监管工作的责任单位为市政数局。

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就如何结合“六项治理”做好重点工作,作出了承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情况。

市政数局党组成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蔡正刚说,市政数局在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梳理了事项不精简、流程不优化、线上线下不融合、服务效率不高等4大类型的问题;在容缺审批跟进监管工作方面,梳理了跟进监管制度、审管结合、监督时效等3大类型问题。根据梳理的问题制定多个实施方案和考核机制。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劲松说,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审批流程、改革举措和数据共享等问题,督促该局与各职能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约谈2名责任处室负责人,并对其分管领导提醒谈话。

直播访谈现场,访谈嘉宾对“六项治理”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并回应网友反映的问题。

【案例剖析】

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

推行容缺审批改革,企业申请热情却不高,是什么原因?直播访谈现场,市政数局审批改革和政务公开处处长江旭东剖析了这一容缺审批工作的典型问题。

据了解,武汉市试点容缺审批以来,部分区面临着一个共性问题,即企业申请容缺审批积极性不高。

例如,武汉经开区推行“承诺可开工”实施方案一年多以来,主动申请“承诺可开工”审批的项目不多。一些企业了解了该政策之后,仍然按照一般审批模式报审。

江旭东说,经过研究分析,发现这类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

容缺审批改革是一个颠覆性的改革,对政策把握要求比较高,如果不能面面俱到,容易引发问题,造成项目建设推进受阻;有些企业有自己专业的项目报规报建团队,更倾向于用自己的队伍一个一个地办证;虽然有“综合要求清单”作指导和“清单之外无审批”的要求,但担心规定无法完全落实,增加建设成本和周期。

江旭东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政策带来的红利,市政数局督促各区行政审批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宣讲改革措施,对招商企业做好全程政策辅导,实行全程帮办,优化细化清单,明确各部门职责责任,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确保项目审批和监管的信息有效互通,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制定流程避免市民来回跑

办理小孩出生登记时,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要求群众提供额外的证明材料。直播访谈现场,市政数局政务服务协调处处长陈汉圻剖析了这一典型问题。

2017年,杨先生从公安边防转业到了硚口区工作,到区政务中心为小孩办理新生儿落户。由于结婚时使用警官证号码登记,办理小孩出生登记时出示的是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无法核实当事人身份,要求必须出示结婚时使用的警官证才可以办理。

“窗口人员未主动核实申办人身份,而是要求群众提供额外的证明,擅自增设门槛,造成办事难、办事繁、来回跑等问题。”陈汉圻说,这个案例反映出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减证便民落实不到位、办理标准化程度不够、窗口培训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针对上述问题,市公安局积极规范业务流程。抓紧研究制定《武汉市户政业务办理指南》,对群众需提交的材料进一步简化、细化,明确告知群众。同时,将开展全市业务培训,做到“有训必考、岗前必训、合格上岗”,同时加强窗口指导,通过电话、微信等在线方式机制解答基层疑难问题。

【回应网民】

“一事联办”进展顺利

今年3月底,市政数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市将实现100项主题事项“一事联办”。直播访谈现场,很多网友对这个消息很关注,一事联办的事项清单确定了吗?能否透露其中有哪些和市民相关度高的?100项“一事联办”推进进展如何?

市政数局政务服务协调处处长陈汉圻回应了网友关注。

陈汉圻说,今年三四月份,“一事联办”的清单已经明确,正在全市试点铺开、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主要分布在三个领域,一是涉企开办领域,二是工程建设领域,三是民生高频事项。

陈汉圻介绍,例如,网友非常关注的医疗费用的报销,目前推进的速度比较快,在蔡甸区试点后,紧接着在其他新城区试点,在这个基础上,将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来看,总共107个事项的进展都比较顺利,推进比较迅速。

陈汉圻表示,“一事联办”是以企业群众的视角,将原来散落在各个部门的事项,进行了跨区域、跨部门的整合。市民只需要提交一次清单,后台多部门协同办理,方便市民办事。

以医疗费用报销为例,市民提交了申请之后,后台会根据类别,由卫健、民政等部门联合办理。“这项工作还处在探索和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一事联办’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后台、系统支撑,这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大量的证照共享。我们将通过一年时间的探索,把有价值的沉淀、固定下来,加以推广利用。”陈汉圻说。

现场督办优化网上预约系统

预约办理不动产证,因系统设置问题,导致专程从外地赶回武汉的市民跑了空路。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提问,市政数局政务服务协调处处长陈汉圻做了回应。直播结束,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赴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调研督办。

近日,市民朱先生在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办理不动产证,约到了6月14日下午3时至3时30分的时间段办理。6月14日当天下午,他来到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时,却发现大门紧闭,被保安告知当天端午节放假,不办业务。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回复,因系统设置出现问题导致朱先生跑空路。

直播访谈现场,陈汉圻介绍,应举一反三进行工作改进,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疏漏。

当天下午3时,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赴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调研督办。

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解释,预约系统由第三方运行公司开发维护。系统启用时,尚未执行周末延时服务,启用延时服务后,系统在一些细节上不完善,没有考虑到节假日等特殊情况,前期的管理中也没注意到这个问题。

“不能找客观原因,要从主观上想办法,解决问题。”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要求,要立行整改,不能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现场,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第三方运营公司,协调其修改系统相关设置。

“还是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我们不找理由,尽量今天完成调整,最迟23日调整到位。”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将于近期搬迁至新办公楼,届时将启用新的预约系统,新系统中也会进行相应调整。同时,会建立相关机制,由专人在节假日前进行例行检查,根据节假日和开展延时服务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预约系统,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