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黄陂区纪委书记现场督办“推诿扯皮,等靠要,慢作为”
业主私装铁门,房管城管都称管不了
发布时间:2021-05-10 10:08  来源:长江日报   

直播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刘海锋实习生郑怡灵通讯员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5月8日9时30分,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十二场,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4月24日上午,武汉市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聚焦“净、平、明、绿、美、齐、优”,实施七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提升。

住户私装铁门圈占公共走道,投诉后城管和房管两部门互推;露甲山路违停严重长期得不到整治;居民出行的道路协调了6年都无法开工……5月8日的直播访谈中,一些案例直击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短板。面对问题,访谈嘉宾深刻剖析,当场给出整改方案。

直播访谈现场,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介绍了黄陂区开展“六项治理”工作的做法。

陈军介绍,黄陂区委、区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集中研学全市开展“六项治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构建了全覆盖的责任制度、监督制度。

将“六项治理”纳入纪委全会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安排,制发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各地各部门将排查工作向基层、向二级单位延伸,通过调研走访、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回头看”督查,督促全区系统梳理信访举报、区长专线、城市留言板、“双评议”“行风连线”等渠道反映的“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全区77家部门和街乡排查出问题417条,整理归纳为230条,区委、区政府提炼形成面上问题21条。各地各部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清单管理,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限推进整改。

目前,针对“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18人,其中有处级干部5人,涉及立案5人。至目前已完成了问题整改30余个,取得了初步成效。

【现场督办】

协调了6年一直没有下文

居民翘首盼望的出行路9月份前完工

黄陂区新力帝泊湾业主的主要出行道路霞飞路坑坑洼洼,道路狭窄,业主反映了6年,问题解决也拖了6年;顶楼业主私建铁门圈占公共楼道,投诉后,房管和城管部门互相推诿,问题始终未解决;露甲山路违停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直播访谈结束后,针对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赴现场调研。

居民盼了6年的出行路9月份前一定完工

小区旁边主要出行道路坑坑洼洼,每逢下雨更是如同水沟,居民出行十分困难,可承诺多年的道路施工却迟迟没有动工。黄陂区新力帝泊湾多位居民反映小区一条主要出行道路霞飞路道路狭窄,满地坑洼无法通行,相关部门一直承诺正在协调负责代建相关道路的开发商开工建设,协调了6年一直没有下文,每次回复都一样,如今又回复说预计七八月开工。可居民们表示,如今已经5月份了,依旧没有任何动静,今年能如期开工吗?

7日,黄陂区直播访谈预告消息发出后,许多黄陂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官方微信下方评论,贯通霞飞路等道路的呼声很高。

直播访谈现场,主持人提问,6年时间都没有进展,现在市民也担心,承诺的七八月份开工会食言,问题出在哪儿?

黄陂区监委委员余涛说,上述道路的问题很复杂,有规划的调整,有代建公司的调整,有配套设施的改迁。但不管什么原因,这个问题市民反映了6年,职能部门拖了6年,存在懒和慢的作风问题。

“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及时协调介入,相关职能部门与市民群众的解释沟通不深入不及时,相关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涉及到多个单位的协调时存在协调不力和落实不力的问题。”

直播访谈结束后,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赴现场调研督办。

“搞了这么多年都没动静,周边业主肯定不满意。”在霞飞路,陈军详细查看道路情况,他说,一条市民出行道路,协调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动静,体现出干部素质、能力不足,要调查整个环节里面有没有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协调,霞飞路代建方配合道路施工改造,但考虑到在航城东路尚未打通的情况下立即启动霞飞路工程,会因施工打围造成小区业主出行更加困难,故决定先行打通航城东路,再启动霞飞路工程。“今年7月一定动工,9月份之前完成霞飞路施工。”

陈军强调,做好施工协调、调度、管理工作,保障霞飞路工程按期完工。

业主私装铁门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

业主私自圈占公共楼道,房管部门和城管部门互相推诿,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直播访谈期间,有网友在直播间聊天室内反映:黄陂区盘龙城汉口湖畔小区一期7栋10楼的一个业主在单元楼的公共区域违法安装铁门,圈占公共公摊面积为己有,并上了锁,严重影响对门住户正常生活。

“我先后7次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等平台反映问题,城管盘龙城中队倒是多次实地查看了,但反馈说是房管部门管。黄陂区房管局物业科相关人员电话联系我,说这属于违建,应归城管来管。”

网友直言,违建的铁门就竖在那里,两个部门却都说不归自己管,这到底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这样的局面,真是让人感到心寒。

直播访谈现场,陈军说,这看似职责不清,实则是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方面出了问题,“推诿扯皮,等靠要,慢作为”。如果多部门联动,而不是互相推诿,网民反映的这个问题是可以很快解决的。

直播访谈结束后,陈军赴盘龙城露甲山路调研督办违停严重长期难整治一事时,现场向随行的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询问房管、城管部门推诿汉口湖畔小区圈占公共走道一事,并要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责令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处理汉口湖畔小区圈占公共走道一事。

露甲山路违停须强化监管,堵疏结合

直播访谈期间,有网民在直播间聊天室内留言:盘龙城露甲山路上私家车乱停乱靠,特别是学校路段,随意停靠造成安全隐患。

直播访谈现场,陈军说,交通秩序问题,涉及市民出行安全,交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

直播访谈结束后,陈军赴露甲山路调研督办。在露甲山路,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黄陂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露甲山路周边小区内停车位紧张,导致露甲山路乱停车问题严重。

陈军表示,黄陂区交通大队要从自身找原因,提升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主动作为,并持续学习研究提高交通执法的方式方法。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堵疏结合,协调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推进公共停车位建设。

【问题回应】

用水难、电改慢成居民心头痛

盘龙城片区这些“老大难”年内彻底解决

盘龙城片区用水难

承诺:最迟年底彻底解决

用水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黄陂区居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的热点问题,近来不少小区居民在留言板上反映小区存在水压低用水不便、自来水浑浊、频繁停水等问题。

最近,黄陂区摩卡小镇业主反映,小区自来水浑浊,而且这种现象并非只出现一两次,而是间歇性发生,生活十分不便。

盘龙城中城时代业主反映,小区三楼以上水压很低,下班回家后热水器经常无法启动,只能等到后半夜再洗澡,严重影响生活。

幸福里小区业主反映,小区由于加压泵问题导致水压不足,长期停水,物业与自来水公司相互推脱,谁也不愿出钱更换加压泵。

直播访谈现场,主持人提问:盘龙城用水问题一直是该片区居民的心头痛,拖了这么多年,这其中有哪些“庸懒散慢乱浮”问题?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说,这是一个长期困扰老百姓的问题,也是区委区政府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

“我们非常理解网友的心情,换位思考,这些小区居民生活是非常不方便的,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都是非常重视的,对此多次研究解决,总体原因还是历史欠账的问题,没有考虑到发展这么快。”陈军表示,去年,黄陂区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临空港片区与市水务集团合作,其他地方则是提高供水量和供水质量,相关工程都在强力推进。将大面积解决居民用水问题,最迟到今年底,彻底解决居民的吃水用水问题。“接下来,区纪委会继续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完成承诺,切实解决群众问题。”

摩卡小镇电改慢

承诺:最迟6月30日前完成

盘龙城摩卡小镇一、二期用电问题存在多年,政府承诺的电改时间一拖再拖,居民担心今夏用电高峰无法顺利度过。

直播访谈期间,有网友在直播间聊天室反映:盘龙城摩卡小镇一、二期的用电问题投诉了多年,之前承诺的电改时间为2020年年底,现在已是2021年5月,还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夏季用电高峰又快到了,2500户居民对于电改翘首以盼。

黄陂区科经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威说,盘龙城近年来发展迅速,从4万人增长到50万人,很多民生保障设施没有跟上。盘龙城摩卡小镇小区一共五期,近5000户,建设跨度14年,四、五期是按照现行规定完成的电力建设,三期是开发商出资建设,一、二期是2007年交付的,由政府投资进行电改。

他介绍,目前,部分用户电表还没有安装完成,最迟6月30日前完成,确保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深刻反省】

河道护坡问题再次督办才得以解决,街道负责人:

仅督促还不行,须有“钉钉子”精神

引进了工业项目,却未及时发现难以外接电源的问题,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投产;因相关部门对政策不熟悉、不敢担当,导致容缺审批试行项目没法推进;项目用地红线外的河道护坡无植被防护及导水沟渠,遇雨造成泥浆侵入项目工地,影响项目正常推进。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些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黄陂区科经局、区发改局、横店街主要负责人做了剖析和反思。

因外接电问题项目无法开工

反思:根子在思想作风上

因外电接入问题,滠口街一科技再生资源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投产。

滠口街枫橡咀源创科技再生资源项目是黄陂区引进的工业项目,按照要求,该项目需在2020年4月30日前建成投产。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区科经局了解企业的需求不细致,上门服务不主动,导致企业因外电接入问题迟迟不能开工投产。

黄陂区科技和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威说,这起问题表面上看,是对企业项目跟踪服务不到位,但根子问题还是在思想作风上,宗旨意识树得不牢,考虑不周全,统筹不科学,安排不细致,“官本位”思想作祟。

2020年3月25日,区科经局召开专题会议,并邀请区纪委领导参加,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在向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派出纪检组汇报并征得同意后,立即委托国网黄陂供电公司进行电力保障设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调组织电力公司专业队伍进场施工,并于2020年4月22日完成了枫橡咀再生利用项目外网配电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了该项目在4月30日前建成投产。

河道护坡无防护拖慢企业项目进度

反思:缺乏“钉钉子”精神

项目用地红线外临近的河道护坡无植被防护及导水沟渠,遇雨造成泥浆侵入项目工地,影响项目正常推进。

直播访谈现场,横店街党工委书记李才文说,这个问题之前企业向街道反映过,当时街道也组织专班查看了现场,但专班认为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职能部门,将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后就认为已经尽到了职责,没有一抓到底。

“但这个问题是区作风巡查办再次督办后,才得以解决,说明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不到位,主体意识不强,缺乏钉钉子精神,没有一杆子插到底,在协调部门支持上推动不力、督促不够,遇到困难就退缩了。”李才文说,这是典型的“懒”和“慢”现象,说到底还是作风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街道组织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协商,结合水渠整治工作,筹措资金80余万元修建水泥防护坡,很快帮助企业彻底解决了问题。

(长江日报记者 杨荣峰 刘海锋 实习生郑怡灵 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