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不打招呼直插施工现场“回头看”
武汉地铁集团纪委筑起廉洁“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投资量大、涉及面广、拆迁任务重、参与人员多、廉洁风险高,如何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这段时间,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一直困扰着武汉地铁集团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陈金林。1月11日,他不打招呼直奔6号线二期马头潭站工地,实地监督检查、现场提问、翻阅登记材料。这样的不打招呼直插地铁工地一线,每周都要进行。

2019年9月以来,武汉地铁集团纪检监察部门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挺纪在前,围绕工程建设全流程,通过廉洁风险点动态排查、完善制度“拉负面清单”、常态化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筑起一道廉政“防火墙”。

据了解,为打好廉洁“预防针”,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地铁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同集团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一道,深入基层一线,专赴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调研,围绕招投标管理、费用报销、公务接待等关键风险点,着力查找和解决风险防控措施不力等问题,同时,针对不同部门的问题“量身定制”风险清单,找盲区、补短板。截至目前,共排查229项廉洁风险点。

针对工程分包、设计变更等6项关键风险点,在集团纪检监察部门的推动下,集团党委制定修订《招标采购及合同参与方负面清单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通过完善流程、严控节点、明晰权责,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扎紧制度笼子。

“一年来,地铁集团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对重要风险防控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8次专项检查,把违反规定的14家参建单位列入负面清单,清除出备案库,坚决限制参与武汉地铁工程建设。”武汉地铁集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之前指出的分包单位资质过期问题是否整改?”“请提供这家分包单位的备案审批资料。”前不久,地铁集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来到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土建5标现场,对分包备案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突击“回头看”检查。

工作人员发现,针对分包台账未按照每月定期报送备案的问题,已有明显整改,包含5号线5标在内的3个标段、30个分包单位、32个分包项目均进行了备案报送。“但从备案审批材料来看,分包审批环节中缺少时间批注,存在时效不明确的问题。”地铁集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要求,在后续新建项目中要严格按照审批手续程序进行签批,针对个别现场签证笼统、含糊其辞的现象,严格落实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审计方“四方签证”,相关人员必须同步到现场核实并做好相关记录的有关要求,做到签证详细、具体。

“强化落实还要扣上‘回头看’这把‘保险锁’。进行突击检查后,我们还要与参建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同查廉洁风险、同发廉洁倡议、同筑廉洁防线,筑起行之有效的‘高压线’‘防火墙’,也筑起地铁建设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生命线。”武汉地铁集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6月以来,武汉地铁集团纪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重点聚焦《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分包审核备案管理实施细则》《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变更管理实施细则》这两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深入在建项目现场,开展“回头看”检查4次,针对“资质审核不严”等15类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