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纪检监察机关将群众工作贯穿监督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12-25 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叔,您家的征地补偿款领到了吧?”临近年关,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纪委书记余竞军来到该镇安仁村村民老林家回访。

  “要确保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掏心窝子’。”莆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推动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四下基层”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改进联系群众途径方法,坚决防止脱离群众危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将群众工作贯穿监督全过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监督 

  初冬的清晨,远山的雾霭还未消散,四川省邛崃市高何镇靖口村村委会前的小院坝里已经热闹起来。邛崃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高何镇各村(社区)60余名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摆起了“龙门阵”。

  “今天就是个‘吐槽’的坝坝会,请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摆出来。”会议主持人的一席话,让群众们打开了话匣子,反映了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相关问题,邛崃市纪委监委向高何镇发出了《问题整改督办单》,目前相关整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要想了解实情、摸准民情,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湖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乡、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对口帮扶的通山县板桥村调研时,发现了帮扶资金使用管理上的一些漏洞和隐患。 

  “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之后,该省纪委监委作出决定,对近年来省直各单位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同时督促对新投入的帮扶资金严格规范,防止流失挪用。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就要把所有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监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走进群众搜集问题线索。有的利用农闲、晚上的时间上门走访,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有的在镇街、集市摆摊设点,边宣传党的政策边接受群众举报;有的利用科技手段,开通“四风”随手拍、一键举报等功能,随时随地接受群众举报。

  防止脱离群众,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0月17日,贵州省大方县烟草专卖局退休职工老黄到县政务中心32号窗口咨询养老保险缴费事宜,窗口工作人员张某正使用手机与同事联系处理另一事宜。老黄认为张某服务语气、态度不好。面对质疑,张某态度恶劣,对老黄称:“有能耐就去告我!”

  大方县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对张某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作风集中整顿,督促服务单位举一反三,提升服务意识。

  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整治“官老爷”做派和“衙门作风”,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针对工作能力上“庸”、办事效率上“懒”、工作作风上“散”、执行制度上“拖”等作风顽疾,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的意见(试行)》,要求坚决查处“太平官”“糊涂官”“庸懒官”。

  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调研走访,严查“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等问题,公开曝光岳阳市平江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余捍卫等人核查扶贫项目不负责、走过场,怀化市会同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梁军华扶贫项目验收不负责、不作为等典型问题。

  “多亏了纪委监委,把这个村霸绳之以法,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我们对调查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在河南省纪委监委开展的重复信访举报集中治理中,台前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吴坝镇李坝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多次举报的李坝村群众拍手叫好。

  针对全省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快速增长态势,河南省纪委监委分析查找出其中层层转办、层层空转等问题,制定出台《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坚决整治自身在信访举报等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让群众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守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增长6.7万家;解决农村群众反映突出的频繁停电和低电压等问题,28个省(区、市)配电线路故障率同比下降10%以上……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按照党中央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四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专项整治参与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并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以整改实际成效持续回应群众关切。

  “查处‘肉霸’,肉价降了。”近期,江西省大余县纪委监委查处了青龙镇果业站原站长袁德干等人为当地“肉霸”充当“保护伞”问题。袁德干等人组织“地下执法队”,采取入室抢夺、暴力殴打等方式,侵害群众利益。大余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这起案件,给予袁德干等人严肃处理,该县生猪屠宰市场恢复了秩序,猪肉价格应声而降。

  对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中发现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推动巡视巡察整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

  “你县一些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群众未纳入‘一站式’即时结算,造成群众‘多跑路’,建议优化医疗救助服务流程。”近期,甘肃省定西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陇西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过程中,发现了一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改。

  家住陇西县巩昌镇越胜村的李大爷,最近正住院接受治疗。听说医疗救助可以在出院时“一站式”即时结算,他拉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说:“以前住院的钱我都得东拼西凑先垫了再去报销,这回再也不用担心了,病也能安心治了,你们工作真是做到了老百姓心坎儿上啊!”(记者 毛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