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关注 >
【见微思纪】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好处 江汉区一城管执法队员违反多项纪律被开除党籍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好处

江汉区一城管执法队员违反多项纪律被开除党籍

  因未经单位批准擅自赴港旅游,且未按规定上交港澳通行证,同时存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好处、严重生活作风问题,江汉区城管局一执法大队队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李迪,江汉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在牵头负责区城管执法局新华执法中队和万松执法中队工作期间,于2017年9月8日,未按规定向单位办理出境审批手续,擅自与妻子和小孩赴港旅游,9月10日返回武汉后,又未按规定及时将个人《往来港澳通行证》交给单位组织部门保管。2018年12月,李迪申办出国《普通护照》后,也未按要求及时上交新办证件。

  此外,2016年9月,李迪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以免租金的形式提供的好处;李迪还多次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造成不良影响。

  经江汉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迪开除党籍处分;经江汉区监察委员会研究,决定给予李迪撤职处分。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本条例施行前,已结案的案件如需进行复查复议,适用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但是如果本条例不认为是违纪或者处理较轻的,依照本条例规定处理。”

  201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九条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七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四条规定:“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道德品质低下。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利用职务便利接受管理对象好处、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这些行为都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破坏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丧失党员条件,理应清除出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严守纪律“底线”、不踩“红线”,自觉按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己,主动廉洁修身,自觉提升境界,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他人打招呼

  硚口区一科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利用职务影响力,为他人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打招呼,又接受他人支付费用的旅游活动,硚口区财政局一科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款。

  2014年,鲍立先在担任硚口区财政局社保科科长期间,受人请托,利用负责辖区单位财政资金预算编制及监管的职务影响力,在区卫生系统医疗器械采购过程中向采购单位主管人员打招呼,帮助销售商殷某承接医疗设备采购业务。

  2015年,鲍立先接受殷某的组织、邀请,前往恩施州、江西省等地旅游。两次旅游过程中,鲍立先本人支付了其中部分费用,殷某支付了大部分旅游费用。2018年 1月,鲍立先将由销售商支付的费用上缴至硚口区纪委。

  办案人员介绍,鲍立先身为党员干部,违反了廉洁纪律,但鉴于其在纪律审查期间,积极配合,决定给予鲍立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退出的违纪款予以收缴,上缴国库。

  201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本条例施行前,已结案的案件如需进行复查复议,适用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但是如果本条例不认为是违纪或者处理较轻的,依照本条例规定处理。”

  2003年12月31日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有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然而,鲍立先对此不以为然,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并接受请托人组织安排并支付大部分费用的旅游活动,把国家赋予他的权力变成了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受到纪律处分也是必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充分认识公权滥用的危害,对党规党纪心存戒惧、不存侥幸,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冷静清醒,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通讯员武纪宣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